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雷锋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续写雷锋日记39载

2013/03/12

  有人说,“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在北京雷锋小学,雷锋却安了家、扎了根。39年前,数千名学生用稚嫩的小手写下了一篇篇人生最初的日记,续写雷锋日记也成为学校多年教书育人的载体。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地摊淘《雷锋日记》

  北京雷锋小学原名为西城区双寺小学,1973年,大队辅导员卢锦华为了丰富孩子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地摊上淘了一本《雷锋日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本《雷锋日记》格外受孩子们的欢迎,孩子们都追“雷锋叔叔”。

  在孩子们的央求下,卢老师带领学生们与雷锋班通信。“雷锋班回信啦!

  雷锋班回信啦!”就这样一次次写信、回信,孩子们和雷锋班联系了起来。1990年,双寺小学更名北京雷锋小学,成了北京市唯一一所雷锋小学。

  记录日记浸润心灵

  1997年,学校建成了第四代“学雷锋展室”,这也成为雷锋小学的“圣地”。陈列室里有一张照片显得格外珍贵,它记录了1987年三年一班中队的五名学生踮着脚尖帮助鼓楼大街交通岗亭交警擦窗户,孩子们脸上笑容甜美。

  1991年的一个冬天,街上行人不多,一群系红领巾的孩子,来到交通岗。一个孩子提着一个和他身高不符的暖瓶,对交警说:“叔叔,喝点热水吧。”

  就这样,他们变成“送水小队”,坚持为鼓楼大街交通岗送水,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那个暖瓶就在一届又一届的“小雷锋”手里传递着,影响和感动着校园内外的人们,续写《雷锋日记》无声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千里请雷锋成佳话

  为了给孩子们请一尊雷锋像,大队辅导员韩力跑遍北京大街小巷,但却没有找到“雷锋”的踪影。为此,韩力去了雷锋的第二故乡抚顺,在沈阳鲁迅美院仓库里,找到了一尊石膏雷锋像,鲁迅美术学院被韩力的诚意所打动,将这座雷锋像无偿赠给了北京雷锋小学,并留下了“千里请雷锋”的佳话。

  如今,“送爱小队”是新街口敬老院的常客,“爱幼小队”每天带领低年级的弟弟妹妹打饭,“绿色天使小队”让雷锋叔叔的红领巾永远鲜艳平整,“雷锋中队”坚持二十多年照顾孤老,为患病的“的哥”举行爱心义卖会,孩子们默默地为雷锋续写日记,为雷锋安家落户。(来源:京华时报 3月12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