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王永生寄语2019届毕业生:
永葆家国情、铭记青春梦、涵养浩然气

2019/06/29

永葆家国情、铭记青春梦、涵养浩然气

——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王永生

2019年6月28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561名本科生、459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的旅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几天来,每当看到同学们在校园里一起拥抱合影、互道珍重,一起憧憬未来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你们初到信息科大时的情景。和2015级本科生一样,四年前,我也是刚到信息科大工作。清晰记得当年9月,在开学典礼上,你们一脸的青涩和朝气;转眼,大家已意气风发、自信昂扬。感恩缘分,让我们的人生有了美好的交汇,让我有机会参与同学们的成长。

  光阴匆匆,岁月如歌。你们读书期间,学校以“五个环境建设”为引领,全面开启了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在同学们的见证和参与下,这几年我们立足自身优势特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办学层次、凝练学科方向、调整专业结构、加快国际化步伐、营造情感环境、打造文化品牌,加强校地、校际、校企合作,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几年来,你们秉承“勤以为学、信以立身”的校训精神与学校一路同行、一起成长!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彭媛媛同学,披星戴月、刻苦钻研,不仅发表多篇论文申请了发明专利,同时参与到实际工程应用中学以致用,开发的项目已在上市公司上线使用;自动化学院的张翀同学、通信学院的殷凡同学,负责过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分别被推荐到北大、中科院的实验室实习,最终被保送读研,展现了卓越的学术创新能力和潜力;公管传媒学院的赵英然同学、光电学院的张欣怡同学,始终秉持着艰苦奋斗的理念,一直在尽自己的努力来帮助他人,在担当与奉献中提升人生价值……和他们一样,还有很多同学,我不能一一点出你们的名字,但我们知道,在求学的路上,你们不断探索、不断追寻,都在信息科大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我认为,成长中的你们才是学校发展道路上最美丽的风景,是学校最闪亮的名片!在此,我提议,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砥砺前行的自己,送给辛勤培育我们的父母和师长!

  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红五月的歌声还在耳边回荡,大家就又要出发去追寻梦想。作为校长和老师,临别之际我有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永葆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是的,你们不是单纯地被裹挟在国家发展大潮里的一颗石子,而是国家建设的参与者、奉献者。我们学校有一位张福学老先生,40多年前,他带着钱学森惯性器件小型化的重任,放弃与家人的天伦之乐,驻守四川大三线深山中,历时5年,经过百余次的艰苦实验,最终研发出中国人自己的压电陀螺,为国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老先生虽然去世两年了,但是他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永远铭记。40多年后的今天,以机电工程学院李赫、光电学院詹祖沛、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钦臣为代表的一大批同学们,毕业后你们或服务国家、地方重大项目,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或将投身基层,把真情洒在扶贫攻坚第一线!这何尝不是对家国情怀的有力诠释?家国情是中华民族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也是炎黄子孙人格气节的根源。伴随着学校国际化的步伐,很多同学都曾到不同的国家的著名学府参观交流学习,可以骄傲地做一个来自中国的世界公民,这是因为身后的国家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所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在国家前行的大势中寻找人生价值、标注成长坐标。相信你们朝气蓬勃的青春也会因此而更加充盈、更加昂扬、更加有力!

  第二,希望你们铭记青春梦想。马云曾说:“未来世界程序化的工作都会被机器所取代,我们需要做的,是让人活得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的确,在未来,程序化、非创意性的工作毫无疑问将被人工智能解决,而非程序化、创意性的工作需求将持续增加。因此,你们的青春注定要与创新创业同行。令我骄傲自豪的是在大学期间,在信息科大老师和学长的引领下,很多同学都走在了“双创”的前列。苏易衡同学及所在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团队,金俊杰同学、杨弃同学及所在的脑电波轮椅团队,姜博、张文萍、李珣灏等同学及所在的无人机团队,难忘你们在各大赛场上百舸争流、意气风发,你们对梦想的执着让信息科大这所并不绚丽的校园流光溢彩。当前,风起云涌的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乃至思维方式,颠覆现有很多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重塑国家竞争力在全球的位置。走出校园,你们将真正成为这场变革的参与者、推动者。不管未来的路途是山高水远,还是荆棘丛生,我希望你们不要忘记在信息科大曾经投身创新创业的青春梦想和初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不断拓宽眼界、融汇新知,摒弃短期功利性目标,投入到更富有创造性更有价值的事业中,努力推动新技术的突破、催生新产业的变革、带动新业态的诞生!机遇的大门,将永远为心怀梦想、努力奋发的你们敞开!

  第三,希望你们涵养浩然正气。去年深秋,金庸大侠以94岁的高龄离开了这个世界,他“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小说江湖伴随了数代人成长。相信你们当中不少人都读过。誓与襄阳共存亡的郭靖,胸襟气吞山河的乔峰等等一身浩然正气的艺术形象铸就了数代人心中的英雄侠客梦,引起了全球华人高度的文化共鸣。孟子说:“吾知言,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两千多年来正是这股至大至刚的浩然正气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弱而复强、衰而复兴。让无数英雄豪杰为之前赴后继、舍生取义。如今时代在变,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不变,正义与良知的内涵不变,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不变!今天过后,你们即将奔赴大江南北继续开拓人生!未来也许你闻达于政界,也许你叱咤于商海,也许你躬耕于平凡,无论身处何位,我希望你们一生养浩然之气,做正直之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坚守诚信做人的道德底线,坚守真善美的价值追求!这是社会对你们的期待,也是你们应尽的责任。

  典礼之后,同学们就要收拾行囊去继续你们自己的人生征程。朝夕数载、临别匆匆。作为校长我只愿,家国情、青春梦、浩然气融入每一名勤信学子的血液,和若干年后你们开创的事业一起,成为信息科大学子心中的励志传奇!在此,我代表学校祝福所有毕业学子在追梦的路上不要停止尝试,勇敢找到自己!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最后,祝大家在人生的旅途上一路拼搏、一路精彩、一路收获!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