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知名校友企业家母校“论剑”

2013/05/18

  518下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第一届企业家论坛在小营校区国际学术交流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结构转型背景下的企业成长”。明博智创(北京)软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博、北京沃衍资本管理中心总裁成勇、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水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建良、川大科鸿新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冰分别做了主题演讲。百余位校友、师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北京市委研究室文化教育处处长蔡兵主持。

  刘博演讲的题目是“IBM的五大秘诀”。他围绕IBM在市场萧条的时候存活下来并能够发展的关键就在于转型这一话题,指出IBM把业务向高附加值转型是IBM可以一直健康发展的根本。同时针对IBM创新面临的八大问题做了探讨,并指出IBM一直把思想的领导力当做领导的核心才是他们最核心的技术。

  成勇以沃衍资本为例,从三个方面展开了演讲:首先,是金融循环与泡沫的处理办法。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需再从以下三个方面下手:分别是逐利,信贷与资产泡沫和金融产品的跨度;其次,企业的比较优势。如何在优势中展示自己企业的特点,获得最大的优势和最高的位置;最后他又以自身经历举例,对如何抓住投资机会做了生动的讲演。

  施水才的演讲则围绕借力资本市场如何实现高科技展开。演讲的重点包括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和人才;知识经济时代的特征是速度、机会和危机;构建资本市场、实现企业腾飞,科技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五大益处分别是融资效益,品牌效益,财富效益,人才效益和体制效益等方面。

  李建良教授针对结构转型背景下企业成长从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构想:第一,企业成绩的逻辑;第二,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分析过去三十年企业成长特征;第三,大拐点,新机遇,简述结构转型;第四,结构转型下的企业,争取最大机遇,获得持续成长的能力。

  孙冰在自己的演讲中更深入的讨论了结构转型企业的应对问题。结构转型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积极应对结构转型应从多点、重点强调创新。孙冰介绍了川大科鸿新技术研究所,讲述它是怎么应对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最后还特别谈到了各项科技专项资金的申请。

  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国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张敬东做了总结发言,向各位演讲的校友表示感谢,表示企业家联谊会的作用就是在于信息交流,建立互相学习沟通的平台,他希望校友的演讲可以结合原理与实践,有别于老师课堂知识的传授,给师生校友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论坛最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副校长韩秋实表示本届论坛举行十分成功,为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工作的开展开了个好头,希望以后的论坛能办得更好。(供稿;校友办)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