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事迹材料

2014/04/04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现有13名党员,占教师总数的59%,其中系正副主任及大多数教授、副教授等骨干教师及所有青年教师都是共产党员,为发挥党组织的和党员的主导作用,引导和促进计算机系和专业的全面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该支部能认真和学习贯彻《高等院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认识到作为直接面向和服务于学生的教学单位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能积极思考和探讨如何正确定位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和职责,在涉及专业建设发展讨论和决定中,积极发挥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和优势,做好调查研究,代表广大教师的意见、做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促进者和实践者,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在学科和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工作中,党支部和党员真正起到主导和骨干的作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以创建以学习型、服务型为重点的党支部建设,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努力做到“五个好”:首先是领导班子能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党员素质高、意识强,发挥作用好,在本职岗位和重大活动中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好和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教师中的威信较高,在群众的评测中,满意度在90%以上;党员在师生员工中的形象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促进了本系所负责的学科、专业的科学发展,以及同志之间的和谐。

  支部按照学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对党员的“五带头”的要求,要求党员认真落实,特别是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并且规定了明确的考核标准。根据学校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针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以“魅力工程”建设为中心的师德、教风建设,产党员都能积极发挥模范作用,在教学工作中增加投入、强化责任心和对学生的感情和服务意识,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党员都建立自己的工作台账,将“讲好一门课”作为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和庄严承诺,要求每位党员都要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投入,热情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党员教师的学生评教都在85分以上、其中6人在90分以上。根据群众评议的结果,教工党员很好的履行了讲好课的承诺,普遍加强了对教学工作的投入,重点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在课堂上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受到学生的肯定。

  支部大多数党员积极以乐于奉献的精神兼做学生工作,共有7名党员教师在近年来都担任学生班主任、先后都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杨大利老师是在清华大学完成博士学业后到我院工作,他在班主任工作中,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专业特点,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改善学习方法,所负责的班级超过1/5的学生在研究生考试中分数超过300分,在全校名列前茅。

  该支部在促进和谐、做好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方面也具有特点。支部关心每一个教师,有亲和力。同时按照《条例》的要求,注意“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益和利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将“凝聚人心、协调利益、促进和谐”作为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在老师需要时帮助维护其正当权益和利益,或者做好解释政策、化解矛盾的工作。在专业职务聘任和各级岗位竞聘、各种荣誉称号的评定、教师之间的工作分歧和利益之争中,党支部就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帮助当事人出主意想办法、整理申报材料、化解矛盾和误解,鼓励参加“公平竞争”并正确对待结果,及时将当事人的意见和要求以及对工作的改进意见反映到学院或学校有关部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维护每一位教师正当的权益。尽管难以保证所有人都得到满意的结果,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当事人的理解、缓解了矛盾,保证了全系的和谐稳定和工作的正常开展。

  该支部的党员在“魅力工程”建设中,注重实效、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和优点,形成一个模范的群体。

  支部书记李宝安老师出色完成自己教学工作,积极探索联系科研实际的教学模式,在学生评教中名列前茅,列入学校教学观摩的名单。其软件著作权名列全校前列。作为支部书记,注意协调党政关系、重视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带头树立为青年教师服务的理念,关心他们的事业和生活。

  系主任蔡英老师多次获得包括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全国计算机教育优秀论文奖,以及学校精品课、优秀教材、教学成果等奖励。教学工作深受学生欢迎,表现出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基本素质,带领全系在专业和团队建设、培养计划、师资队伍、专业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项目的申报工作,并获得通过。本人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对自己负责的本专业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其敬业精神和工作能力也得到师生的普遍好评。

  张仰森教授是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北京市属市管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本着教书育人、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提出将学习方法的讲授寓于课堂教学之中的教学理念,积极探讨如何体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特色。不论对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课程,都认真备好、讲好每一堂课,取得了优良的教学效果,赢得了学生的好评和良好口碑。所指导的研究生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论文或优秀论文提名,所指导的本科毕业生有多人的论文答辩成绩为优秀。在科研工作方面,长期从事中文信息处理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形成了稳定的科研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及其他多项研究,以第一参加人参与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深化计划学术创新团队项目1项,培养和带动了一批中青年教师参与到科研之中。近五年来,在各种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和教改论文43篇,其中SSCI收录1篇,EI收录12篇,软件著作权8项,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及其配套参考书2部。

  在老教师的带动下,青年党员刘城霞、张伟、范艳芳博士都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他们在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其中两人多次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获得好的名次,都积极承担学生班主任的工作,党支部也推荐他们出国交流,开拓视野、调动工作积极性,帮助他们进入科研团队。

  在党员模范作用带动下,该系形成一种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氛围,所有6名非党教师的教学工作中的敬业精神、教学效果在学生评教都是优秀,而且他们中有2人刚刚完成学生班主任的工作,4人正在担任班主任,他们工作认真负责,都被评为优秀或良好班主任。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何玉洁老师在出色的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非常关心学生的成长,牺牲假期休息时间,积极投入到指导学生课外科技工作的奉献中,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

  由于该支部工作突出,分别于20092011年两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计算机系也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该支部被评为北京市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