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雷锋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普通人王鸿阳

2013/05/07

 

王鸿阳是经济管理学院09级的一名学生,因其两年来一直坚持帮助因疾病生活有所不便的室友小明,从而获得“2013年感动经管人物”荣誉称号。我们采访地点定在小营图书馆大厅,我比约定时间提前了十分钟,却发现他已经早早等在了那里。他中等个头儿、肤色有些黑,微圆的脸上一双小眼睛,见到我立刻笑着起身相迎。

坐下后,我还没开始问,王鸿阳却先开了口:“这样不好吧?”他担心我们的采访和颁奖会对小明有影响,我连忙表示不会涉及到小明的真实姓名、也不会再去找小明或者周围其他同学,而且颁奖时小明也不会出现。他这才释然。

我了解到,小明现在主要就是手指不灵活,上下楼梯有时也需要搀扶,一些行动没那么方便。当我问王鸿阳是怎么照顾小明的时候,他摸摸头,说:“也没什么,就是每天帮他叠叠被子、打打洗脚水、按摩,还有搀着他上下楼。” “给他按摩?”“哦,就是戴上按摩器就行。”王鸿阳比划着,“每天晚上就把按摩器给他贴脖子这儿,然后过一小时再给他拿下来。”他说的还是很简单,但我心里却盘算着,这些简单的事情要做两年、一天不落,也不简单。

“那你上课帮他记笔记什么的么?”“记笔记倒没有,就是有的课,老师会分组进行活动,我就会自动和他一组。上交作业的时候我就带着他的那份一起交给老师。”他想了想,又说:“对了。有一次,我以为他已经交了,结果后来才发现他的作业还没有写完。”“你帮他写完了?”“没有。我就赶紧陪着他去图书馆的机房写作业,他的手指不灵活,所以敲键盘会慢一些。”王鸿阳看向我,认真地说,“我就在旁边等着他做,有不明白的还相互探讨下。”

“那你是怎么开始帮他的?”“当时也不知道他的情况,就是看他行动有点不方便,就搭把手。”他回忆道,“但是我觉得像小明的情况,每个人见到了都会去帮一把。”在他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件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在我看来,他却已经做到了一个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坚持。王鸿阳讲到:“也有同学就直接问小明说‘你怎么会这样’之类的,他就都低头不说话。我是觉得问了不好,我就从来没问过,都是后来他信任我,自己主动跟我说的。”一个“从不问”、一个“主动说”,两个普通的词,却道出了这份友谊不普通的深厚,和它背后尊重和信任的份量。

“你感觉让他信任你花了多久?”“刚开始,小明并不会说他需要帮助,你比如,去开柜子上的锁的时候,他的手指不灵活,可能有困难、打不开,但他不会说,就只是自己鼓捣。我看见了就琢磨他要干嘛,看出来他想开锁了,这时候我就会说‘哎,你是不是要开锁啊,我帮你吧。’他会说是,于是我就过去拿着他的钥匙帮他把柜子打开。”王鸿阳想着,笑了笑,继续说:“就这么着,时间长了,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就会主动叫我帮他。慢慢地,我们之间自然而然就有了友谊,也有了信任。”王鸿阳说完,又补充了:“他刚开始肯定会对别人有防备心理,很少与人交流,在别人眼里,他很神秘,但是渐渐相处下来,他就会慢慢地接受你,与你交心,我觉得这份信任特别珍贵。”

“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问。“我觉得就是一种习惯吧,时间长了,就形成一种习惯了。再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嘛。”一句淡淡的“习惯了”,却让我心头一动,这是一个把付出当成了习惯的人啊,我看着他,忽然觉得,图书馆大厅白色的灯光打在他的身上,格外耀眼。

采访结束后,我们又聊了会。得知我大三,他马上就开始传授我自己的面试经。我们还聊了一些大学期间的趣闻,每到兴头儿上,他笑得前仰后合。后来,我同学问我,那天在图书馆和谁聊天那么开心,普通同学?我想起王鸿阳憨厚的笑容、那句“习惯了”,还有他和小明的故事,笑着说:“他啊,可不普通!”(供稿: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 陈建鹤)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