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靳诺:坚持群众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

2013/08/05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线展开。这是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群众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所在。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是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既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又是其成果的享有者。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目标。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揭示了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内在关联,也揭示了人民群众与无产阶级政党生死相依的关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清楚,我们党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断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人民群众集中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智慧和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顺利进行,都是依靠人民群众完成的,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始终紧紧地同人民站在一起,忠实地代表人民的利益,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并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不断为我们党的群众路线赋予新的科学内涵。我们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群众的思想,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我们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