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倪连山:优良的党性党风党纪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有力保证

2013/08/05

  我们党之所以90多年来能走在时代前列,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形成并保持了优良的党性党风党纪传统。

  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纯洁,团结和引领人民迈向复兴,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形成并保持了优良的党性党风党纪传统,这是党独特的政治优势和本质属性特征。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筑牢党性、党风、党纪三大防线,意义重大。

  党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灵魂。政党组织肌体的先进纯洁最根本的是党性的先进纯洁。从辛亥革命至新中国诞生,中国社会先后出现过300多个政党组织,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始终保持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清正在德,廉洁在志”。面对社会深度转型、多重文化的嬗变,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坚守精神家园,才能筑牢灵魂防线,永葆先进纯洁。

  党风即党的形象,是党性的外在表现,是人民群众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党风优,则能凝神聚力,万民一心;党风劣,则人心涣散,离心离德。党92个春秋的光辉足迹,64载的执政风云,从长征路上的草鞋到延安窑洞的煤油灯,从与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到实事求是的真理光芒,从“两个务必”的谆谆教诲到今天的感动中国的“最美中国人”,无不体现着党的纯洁先进。永远与人民同甘苦,用共产党人先锋表率作用感召人民、引领社会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党的纪律和制度建设是政党建设中带有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根本性建设。没有制度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没有保障,不可持续。在十八大重新修改党章后,中央又相继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这两部党内法规的制定和发布,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志着以党章为基础、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正法刘青山、张子善的枪声让多少人幡然醒悟,亡党亡国的警钟让多少人在迷茫中振聋发聩,制度的利剑让多少个贪婪的灵魂心惊胆寒。如果说,惩治是清除肌体残渣毒素的手术刀,健全党纪则是保持先进纯洁的防弹衣。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