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凝心聚力 创先争优
师生共铸和谐机电新辉煌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事迹材料

2014/04/04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隶属于中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委员会,下设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70名。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能力”、“魅力”、“成长”三个工程,努力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团结和带领师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实施“能力”工程,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在开展“能力”工程过程中,党总支以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为重点,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建立理论中心组共享学习成果的学习模式,把理论学习与谋划和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密切结合起来,努力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把校内学习与社会调研密切结合,拓展视野,开阔思路,促进思想解放和工作创新;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各司其责、分工合作、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整体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较为完善并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体系;机械类专业被定为北京地区专业群建设项目的首批试点专业;科研经费、项目层次不断提升,获得省部级及行业奖励4项,等等。

201112月,在学校院系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中,党总支主动申请作为“公推直选”的试点单位,通过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了学院第二届党总支委员及书记、副书记。党总支“公推直选”的圆满完成,源于全院师生对党总支的认同,更源于“能力”工程的开展。

实施“魅力”工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魅力”工程开展过程中,党总支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党员教师的道德素养和业务水平。建立并不断完善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党员制度,坚持与支部书记谈心、青年教师谈话等制度,帮助教师解决教学科研中的实际困难,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同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教师业务能力。近三年,新增市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市级精品教材2部、精品课程2门;新增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优秀教师1人、师德先进个人1人、科技创新人才2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

党总支还把加强党建与人才培养紧密融合起来,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学生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总支牵头组织,加大介入和辅助支持力度,党员教师积极参与,为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提供指导和平台。以本科生为主组成的“Water”机器人小组继2010年在中型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中战胜以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混合编组的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TU/e”队取得冠军后,2011年以全胜战绩再次获得冠军,创造了中国大学生参加该赛事的最好成绩;捷能车队连续三年击败众多名校夺得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的唯一最佳技术奖。近三年共获得市级以上奖励40余项。

实施“成长”工程,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在“成长”工程开展过程中,党总支积极营造“以形象本身示范同学,以精神实质带动同学”良好氛围,通过抓党建促学风,着力搭建学生党员锻炼自我和服务同学的平台,如开设党员助学小课堂、建立班主任助理制度、红色1+1活动等,携手普通同学共学习、同进步。“党员助学小课堂”自开设以来,小教员从最初的支部推荐变成了踊跃报名,参与学习的同学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了现在的百余人。它提升了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提高了参与学员的学业成绩和学习热情,融洽了学生党群关系。为进一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党总支还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党员到低年级担任班主任助理,主要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定期谈话、指导组织活动开展,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其他工作等。

近三年,学生党支部共获得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2项,市级先进班集体6个、市级三好学生8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2人。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