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

2014/03/20

突出为民务实  强化改革创新

始终保持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郑君礼

尊敬的孙崇正书记、市委督导组各位领导,

老师们,同志们: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参加了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市委常委直接联系的13家单位之一,学校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做好结合上着眼,在取得实效上着力,除了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外,在“自选动作”方面,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途径办法,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大的成效,求真务实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在市领导的关心和市委第三联络组以及市属高校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第30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帮助下,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充分、有序推进,扎实开展、逐步深入,较好地完成了所有环节的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下面,我代表校党委对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校党委认真落实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眼于“转作风、强组织、促发展”的工作目标,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精神,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真正体现了整风精神,取得了好的效果。

(一)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

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摆在首位,采取多种方式深化学习效果,引导党员干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在活动中,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结合不同党员群体特点,分别明确了学习内容,自行编发了近30万字的学习参考资料。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利用暑假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研读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累计达到4天半。党员干部认真完成了听党课、专题辅导报告,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影像资料的学习任务,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学习,思想上受到了更加深刻的触动。校、院两级班子认真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回头看”专题交流会,学校还专门组织了全校性主题交流论坛,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党委注重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求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与解决学校、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把学习收获落实到行动中,通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进一步深化了学习效果。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补了课,党性得到锻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党的群众路线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对“四风”在高校的具体表现和危害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于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聚焦“四风”查摆问题,立行立说工作作风明显改进

党委坚持把“四风”问题作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来抓,聚焦“四风”,深挖“四风”,对“四风”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在听取意见环节中,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示范,校级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为了找准“四风”问题,学校针对师生的现实心理顾虑,在“面对面”听取意见的同时,更加在“背靠背”上下功夫,主动细化自己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并对每一个问题都设置“有、无、轻、重”评价栏目,请基层师生帮助评判。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访谈、个别约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共征集到对校级班子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1500条(其中“四风”方面的问题1199条),对校级干部的各类意见72条(其中“四风”方面的问题68条),对二级单位(部门)的各类意见728条(其中“四风”方面的问题348条),对处级干部的各类意见139条(其中“四风”方面的问题90条)。为聚焦“四风”,党委对学校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归纳和梳理,凝练出校级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2大项主要问题,梳理出师生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118个。根据督导组反馈意见,学校班子又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深入分析,最终归纳整合出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15个方面突出问题。

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校党委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集中整治文山会海、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入手,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校级班子首先精简会议内容,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压缩无实质内容的会议,能用其他方式进行工作布置的,不再专门开会部署;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会议安排,由原来各占用1个工作日调整为在1个工作日内集中安排;工作部署会和集中学习活动均安排在校内进行;教师节庆祝活动没有按照惯例举办全校性的庆祝大会,而是学校领导深入所联系的学院和教学科研一线走访慰问教师,并听取意见建议;建立文件落实督导、反馈机制,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所有行文只发电子文档,不再发纸质文件;公务接待安排在学校食堂就餐,今年的接待费预算在2013年基础上压缩50%。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学校实现了教师职务常态化评聘,完善了聘任办法;调整增加了校内绩效工资,体现了向青年教师和低收入群体倾斜;在新学校区周边,积极筹措沙河高教园区青年教师公共租赁房房源,积极争取更多的沙河高教园区安置房房源,切实改善青年教师住房困难;设立了“爱心扶助基金”,深化“送温暖工程”;切实解决了多次反映的家属住宅水暖修缮问题、校园部分道路严重破损问题、部分建筑墙面安全隐患问题以及公共场所长明灯、长流水等修缮问题。目前,对梳理出的118个具体问题,已解决45个,已作出解释说明的20个,已着手解决的28个,已明确解决时限的11个,已纳入近期规划的14个,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三)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党委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查摆问题中,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不避重就轻,敢于触及实质性问题;党员校级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剖析反思,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不把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从理想信念、群众观念、规矩意识、党性修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深刻检查剖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校级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达164人次,党员处级干部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谈心活动,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共识的目的,形成了坦诚相见的良好氛围。校级班子和校级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大多数都经过七八次的反复修改,甚至有的十几次,市委督导组三次把关,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都进行了对号入座,深挖了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措施。在校级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书记、校长带头,成员之间敢于动真碰硬,开展批评、互提意见共计56条,真红脸,真出汗。市委督导组孙崇正组长在会后的点评中指出“民主生活会开得既严肃认真,又态度真诚,而且聚焦四风”,联系我校的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同志在讲话时评价认为“剖析到位、批评诚恳,开得很成功,达到了市委的要求和预期的目标”。通过对照检查、相互批评,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灵魂受到了触动,认识得到了提高;对自己的问题真正认可,对同志的帮助真心感激,从内心深处达成了共识,使班子更加团结和谐,确实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

(四)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校党委坚持把“促发展”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深刻认识“四风”问题和工作问题的辩证关系,以整改“四风”问题带动解决涉及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师生关注的重点问题、日常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查找“四风”共性问题基础上,重点查找了推进内涵式发展战略研究不够、推进工作落实措施不力,改革创新主观动力不足、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在对应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过程中,党委按照仲文书记来校全程参加指导校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要求,坚持开门抓整改,连续召开了9个不同群体人员座谈会,对整改方案初稿充分听取师生意见,随后再把根据师生意见调整、充实后的修改方案发给每一位参加座谈会的人员再次听取意见建议,同时还通过校园内网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求意见,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反复研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始终凸显问题意识、师生标准、改革精神和实践导向,整改内容涵盖8个方面的28个项目,同时还确定了以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的4大类专项整治项目,每个项目均明确了责任领导、主责单位和整改时限。在方案中,围绕战略发展,党委明确了按照学校“十二五”规划及其子规划各项工作分解任务,开展中期检查工作,研究实现路径,找准战略支点,明确各项具体措施,以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完善学校发展重大问题专题研究机制,重点研究学校转型背景下的复杂性、重要性问题,加强对涉及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思路等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思考;围绕民生问题,学校将借助4700万专项资金支持,加强对现有校区学生公寓、教学、科研 实验用房、图书馆、教师办公用房等基础设施改造、修缮,努力改善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围绕内涵建设,学校将按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水平和评估标准,整合学科资源,找准国家需要,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做好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准备工作;围绕攻坚克难,学校竭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全力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力争2014年开工建设新校区。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学校在学科、区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通过这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加坚定了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道路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努力方向和具体举措,为提高办学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强化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提高了领导干部群众观念和履职能力,增强了机关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集中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蓬勃朝气。学校上下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汇聚,为加快推进学校战略转型增添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二、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启示和存在的不足

    党委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当做切实转变作风的有利契机,高度重视,求真务实,无论是从采取总、分模式,精心细化活动方案,到更加注重“背靠背”听到师生实话、心里话,还是从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到开门抓整改,这一系列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既体现了校党委抓作风建设的真心实意和良苦用心,也是确保活动得以扎实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总结经验,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

第一,坚持校级领导要带头。领导带头,是带动广大干部深入转变作风的无声力量,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也是教育实践活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从活动一开始,党委明确要求校级干部要带头示范,做到以上率下,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听取意见、带头交心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班子成员的率先垂范,特别是一把手关键作用的发挥,为扎实开展活动形成了强大的推动力量和示范效应,使整个活动始终保持了高位推进的良好态势。

第二,坚持解决问题要聚焦。师生看教育实践活动,最怕的是形式主义,最盼的是真解决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其他问题大多与四风有关,大多由四风衍生而来。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不仅对解决好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谐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解决好学校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和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创造更好的条件。在活动中,党委始终强调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聚焦“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要善于运用党的群众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要结合对自身存在“四风”问题的认识及原因分析,思考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思路,要从涉及“四风”问题的点点滴滴小事改起,抓一件成一件,集小胜为大胜。只要做扎实做到位,就能够产生好的效果。

第三,坚持听取意见要真诚。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有什么问题、存在哪些不足,师生看得一清二楚。只有以海纳百川的宽大胸怀,唯真唯实,俯下身子,与师生交朋友,以真心换真心,带着对师生的敬畏和尊重,以积极的姿态、健康的心态对待师生的批评、质疑和指责,才能让师生真正说实话、说真心话。为了切实找准校级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放下身段,深入基层面对面谈心,心交心交流,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背靠背”方式,让基层师生看到党委拜师取经的决心,看到以人为镜、正己衣冠的勇气,也真正听到了师生们更多的“真声音”。

第四,坚持开展批评要动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对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的突出体现。为了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党委坚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动真格、开新风,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与人为善,带着感情,以真诚帮助同志的态度开展批评,有肚量、有胸怀地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不搞一团和气,既让人脸上火辣辣,也让人心里热乎乎,赢得彼此间的理解和信任。

第五,坚持整改落实要开门。整改落实见成效是正真赢得民心的关键。党委坚持开门抓整改,广泛倾听师生意见,了解师生愿望,吸纳合理建议,把师生的要求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使整改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公开性;坚持实干求实效,每一项整改任务都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点,并建立跟踪、督查和反馈机制,把整改落实过程置于师生监督之下,从严从实抓整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解决;对需要努力才能整改的问题限期解决;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及时向师生说明情况,并制定对策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学校自身或一个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加强协调,采取综合联动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在整个活动中,市委第30督导组认真履职、热情负责、作风严谨,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每项工作都给予了非常认真、非常及时的指导帮助,严格把关,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高标准、高质量、不走样。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第30督导组全体同志对我们工作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在取得阶段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深度、思想解放的力度和认识问题的高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少数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不够广泛、听取意见不够充分,对照检查材料针对性不强,自我剖析不够深刻,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谈心不够透彻,会上没能很好开展批评,探讨工作问题多;三是个别干部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识不足、不深、不透,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精神懈怠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四是全校范围内活动开展尚不平衡,有的二级单位的工作与师生的期望有一定距离;五是整改落实任务推进的力度还不够大、速度还不够快、效果还不够好,需要进一步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各项任务。

三、强化改革创新,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的方向。即将召开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势必为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奠定思想基础、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我们将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钉钉子精神巩固扩大已有成果,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把教育实践活动办成师生满意工程。

  (一)继续抓好整改方案贯彻落实。责任领导和主责单位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把握时间节点,认真落实后续各项整改任务,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抓紧抓好,尚未整改的要尽快整改、落实到位。要定期开展整改情况检查,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成效。整改情况及时向师生公布,主动请师生监督,自觉接受师生评判。

  (二)继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牢固树立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着力推动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环境。要继续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做好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格局。

  (三)继续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基础。我们要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建设高素质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不断增强领导班子谋划、统筹、优化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按照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的教育,突出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的导向,弘扬服务精神、协作精神,积极促进思想深化、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扎实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四)继续统筹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即将召开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将为我们描绘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更新理念,凝聚共识,以推进发展转型为目标,加强内涵建设,以发展中的问题为导向,深化各项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促进文化传承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老师们、同志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开展阶段就要结束了,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意识,树立为民情怀,始终保持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科研评价体系、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以及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以真抓真改的态度持之以恒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迎接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建设国内同类一流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