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光明日报评论员(之四):清除尘垢洗洗澡

2013/08/05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照过了镜子之后,就应该将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了然于心,找出差距,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为自我提高树立目标;而正过了衣冠,就应该明确缺点与不足,正视矛盾与问题,端正自身行为,为自我完善准备动力。下一步该做的,就是洗洗澡了。 

  何谓洗洗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则是关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洗洗澡是个重要环节。 

  洗洗澡,首先是清除尘垢。身体不洗澡,就会积余尘土,思想作风不“洗澡”,也同样会蒙上污垢。长此以往,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代表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代表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代表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代表永远拥有。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目前还存在种种与形势和任务不适应、与群众期望不符合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如果等待观望、任其蔓延,问题就会由小变大、由轻变重。因此,洗洗澡不仅重要,而且迫切。 

  洗洗澡,还应该洗去那些脂粉装扮。如果缺乏正视缺点与不足的勇气、缺乏面对群众接受监督的诚意,缺乏触及真相与本质的信心,那么,即使照过镜子发现了问题,也容易采取涂脂抹粉的方法进行修饰、掩盖。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严峻、复杂的,“四大危险”则更加尖锐地摆在面前,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首当其冲。一味掩饰问题于事无补,拒绝“洗澡”更会适得其反。洗洗澡,就该彻底清洗。囫囵地“洗一洗”,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抓一抓就好、松一松就反弹,肯定不行。针对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的作风问题,必须注重制度建设,以好的制度机制发挥激励和约束作用。 

  在党性党风建设问题上要用真心、讲真话、动真格。只有定期“洗澡”,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及时净化党的肌体、净化党的队伍,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以赤子之心为人民服务。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