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校级班子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全程参加指导并作讲话

2013/11/25

  根据中央、北京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11月25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级班子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全程参加指导,并在会议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北京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30督导组组长孙崇正参加会议,并代表督导组对会议作了点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君礼主持会议。

  会上,校级班子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是苟仲文同志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校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苟仲文同志认真阅看了校级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听取了督导组关于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与学校党委书记郑君礼、校长柳贡慧谈心谈话,详细了解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要求校级班子成员带头深刻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为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准备,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校级领导班子共组织了10次集中学习,认真系统地研读中央规定的文件资料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为了找准问题、听到真话,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基层,听取基层干部、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通过背靠背、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共征求到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1500条,其中属于“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1199条。同时,校级班子还相互开展了谈心活动,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沟通思想、交换意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郑君礼同志亲自主持并起草了校级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班子成员均自己动手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触及思想和灵魂的自我剖析。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郑君礼同志和市委督导组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郑君礼同志代表校级班子报告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市委15条意见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梳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15个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对涉及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思路等问题的研究还不够透彻,思想认识还不够统一;有些工作开展得不够扎实;存在急功近利的浮躁思想,内涵建设、长远发展工作做得不足;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一些活动效果不够理想;有些制度特别是联系基层和师生的制度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落实民主议事制度不够到位;服务师生工作不够到位;深入基层不够,联系群众不够广泛;对合校背景下的复杂性问题,深入思考研究不够,预见性不强;对中层干部特别是学院中层干部的管理不够严格。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观能动性不足;攻坚克难的劲头和敢于担当的勇气不大。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资源分配和使用不尽合理,效益发挥不够充分;一些经费的使用效益不高,存在浪费现象;庆典类活动较多,存在讲排场等奢侈现象。

  校级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郑君礼同志首先进行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也直面问题、不躲不绕,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说,在推进工作中存在过分注重形式、为开会而开会、为搞活动而搞活动的现象,提出的许多想法和措施,都停留在纸面上,没有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形式上很好看,但实际上没效果。有的同志谈到,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不够,联系群众不够广泛,存在凭经验决策现象,对解决教职员工关心的民生问题,如生活待遇、青年教师的发展、学校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没有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有的同志坦言,工作中攻坚克难意识不强,开拓创新精神不够,面对一些难题和障碍,没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多数时候是应时推进,指望水到渠成,求稳有余、冲劲不足。有的同志说,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意识不够,存在重面子、讲排场的行为。大家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动真碰硬地指出了其他同志存在的作风问题。如有的在工作中急于求成,凭经验办事,考虑问题不够周到,出现一些无用或重复劳动的现象;有的不敢担当,顾虑过多,有些可以拍板的事情反复协商,简单问题复杂化,影响推进工作速度;有的存在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协调配合、整体推进工作的意识不强;有的工作落实不够,重部署而轻推进;有的对亮点项目投入精力多,对基础工作投入精力少。大家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真正荡涤了灵魂、强化了党性,接受了一次及时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经受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对于推动作风转变和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孙崇正同志在讲话中对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直面问题、剖析深刻、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和校级班子带头示范,学习教育突出实效性,征求意见突出开放性,查摆问题突出真实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突出严肃性,而且做到了边学边查边改,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为下一环节的整改落实、固化成果做好了准备。孙崇正同志强调,校级班子要把此次民主生活会当作新的起点,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整改,建立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抓好整改工作,积极回应群众意见,让群众看到实效;二要认真总结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三要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巨大热情和积极性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苟仲文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批评诚恳、剖析到位,达到了市委的要求和预期的目标。苟仲文同志对学校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扎实做好下一步工作,努力实现“转作风”的工作目标;二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真正落实“促发展”的工作要求;三要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完成“强组织”的工作任务。

  苟仲文同志强调,在抓整改、见实效的工作中,校级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一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方面和重要内容。学校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两校合并遗留下来的一些历史问题,对此,要充分利用定位准、生源好、条件优的办学优势,发挥吸引力,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合力,从而全面提升办学实力。二要以改革来破解学校难题,把学校办成适应北京发展、符合北京地位的大学。要根据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呼应社会各界的期盼,把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改革突破外部条件、内部因素的束缚,如建立健全符合教育规律的体制机制、充分尊重校长办学的自主权利、积极利用北京高校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中关村科技园的先进科研条件,推进学校科学发展,让师生在改革发展中真正得到利益。三要以转变作风来解决问题。要解决好学校的问题,不能存在开完民主生活会就完事和“闯关”的思想,要聚焦“四风”抓整改,真正转变作风,形成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郑君礼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班子将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仲文同志和督导组提出的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形成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不断增强学校办学实力。一要加强党性修养,努力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的先进性;二要坚持立行立改,让师生切实看到问题改进的实效;三要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四要注重谋大事、解难事,着力抓好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的落实。

  市委第30督导组全体成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北京市监察局副局长段梓斌等市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学校党员校级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无党派校级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