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做好元器件,撑起大系统”
——记通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缪旻

2014/04/15

  缪旻同志1998年6月在我校参加工作至今,始终扎根教学、科研第一线,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成绩突出。他立志献身高教事业,兢兢业业,求实进取;虽积劳成疾,也无怨无悔,始终无私奉献,受到师生尊敬和爱戴;

  缪旻老师为三尺讲台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教学工作量饱满,任务最繁重时每年主讲6门本科主干与选修课和2门研究生学位课。他认真撰写了数百页中、英文教案,并探索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科学规范撰写教案、提升教学质量的教学法,其成果得到学校专家组的认可,受聘每年为全校新入职教师进行相关岗前培训。作为电磁场类课程的负责人,他结合自己科研工作,提炼学科发展前沿和工程实践成果,运用新型教学演示手段将其呈现于课程教学中,从而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教学深度,成为专业建设一大亮点。他还牵头编写了形式活泼新颖的新教材,将上述成果固化。他依照认知规律编制课件,旁征博引,内容深入浅出,打印出来就是很好的教辅材料。通过不懈努力,开课后学生普遍能很快消除对此类课程的畏难心理,学习效果迅速提升,纷纷在期末评教中给予高度评价。其教学效果的提升还反映在进入微波、天线专业深造和从事工程实践的本科毕业生数量的成倍增长上。

  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他坚持组织本科生参与自己主持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总结出科学的指导方法,使科研创新实践成为提升本科生专业素质和学术素养的重要培养途径,形成专业建设一大亮点,其理论研究成果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参与的25名学生取得专利、论文等突出成果,在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而且全部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缪旻同志工作上的出色表现,来源于思想上的追求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热爱。由于工作日白天要完成好教学和管理工作,他通常利用夜晚和节假日集中精力开展科研,熬夜工作成为常态。虽然他因此不时要忍受病痛的折磨,但工作从不懈怠。2010年9月,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使他一度积劳成疾住院。学校、学院领导来探望时,发现他在病床上还坚持看论文、规划项目研究。出院后,他一面继续治疗,一面坚持科研和指导学生,亲自担任青年教师的业务导师,仅仅半年后又走上讲台,并在教学科研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缪旻同志2011年初被推选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后,在党建中注意凝聚人心,锤炼信念,热心服务师生,使支部成为师生中有良好口碑的基层战斗堡垒,2012年被评为校级“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2012年,他被选派到学校招生就业办(处级)挂职锻炼,期间他积极承担实质性工作,和大家一起加班完成暑期招生就业工作,表现得到领导和同志们高度肯定。

  临近不惑之年,缪旻同志对自己的付出始终无怨无悔,对献身高等教育的决心愈发坚定。在2010年1月作为“科技新星”代表接受市科委“科技潮”杂志专访时,他的感悟和信念被总结为“元器件”精神,即“做好默默无闻的元器件,支撑‘高教大系统’的新腾飞”。正是这一朴实而可贵的精神,深深感动着身边的同志,激励着大家为了高教事业在新世纪新的腾飞而不懈奋斗。(供稿:通信学院)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