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正确把握方向 凝聚师生力量
——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总支

2014/04/04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是由原计算机及自动化系的自动控制教研室、电气工程教研室、电工电子教研室、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的自动化教研室和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于200710月合并组建的。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协作,迅速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学院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北京市创新团队3个、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2人被评为北京市科技创新拔尖人才、1人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创新人才。

抓领导班子建设,构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新组建的学院要实现各方面的深度融合,建成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关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党政一把手的团结配合,学院总支书记和院长充分沟通、相互支持、相互补台、默契配合,带领领导班子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步调一致的推动学院发展。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完善合理的工作机制,学院努力构建以党政联席会议为学院最高决策机构、以院长办公会和总支全体会议为工作决策机构、以工会和教代会为民主监督机构、以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为教学科研学术决策机构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责、分工合作,发挥集体智慧,实现党政共同负责,促进学院的科学发展。学院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院务公开办法”和“学院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等相关文件,确保党政共同负责落到实处。在教师职务聘任、申报一级学科点等重大问题上,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充分讨论、形成共识、慎重决策,由学院相关领导、部门负责实施,工作平稳有序、效果良好。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凝聚人心是学院组建后党总支的工作重心。党总支积极宣传团结的重要性,强调只有靠团队力量才能抢时间、争速度、出成绩。针对教师酬金分配办法等问题,党总支倾听多方意见,不断沟通,及时解决不利于融合的各种问题,化解矛盾;针对青年教师申请课题等问题,党总支积极想办法,主动为教师的发展提供条件;针对师生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党总支竭尽全力、采用多种方式解决问题、服务师生;针对学院的发展,党总支通过座谈、访谈等方式征询教职工具体意见和建议。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很快将各个层面的教职工团结在党总支周围,让教职工觉得党组织是主心骨,让教职工认识到齐心协力才能干事业、谋发展,把教职工的积极性凝聚到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学院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电子信息与控制实验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中心,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一批党员教师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标兵、全国工会学习型先进个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首都教育先锋教学创新先进个人、北京市高校育人标兵、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控制工程系党支部进行教工、学生党支部共建,每学期召开对口座谈会,帮助学生解答学习、生活、人生目标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与育新中学联合开展了“教授进中学”的科普活动。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导师”制度,党员教师对学生在学科竞赛、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指导。电气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走进打工子弟学校宣传节能、促进环保的活动。行政学工党支部开展“学生守则竞赛”活动。电气工程系和控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举行“理想、目标、成才”主题班会,邀请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为学生介绍学习、工作的经历和体会,激发学生成长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心和激情。各支部每学年都要组织专业教师对各年级学生开展专业教育活动,受到学生的欢迎。

借力活动载体,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学院党总支以“提升素养、身正为范、树立良好师德”为主题,在教师党员中深入开展“魅力”工程,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强化职业理想、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争做教书育人标兵。通过教学讲课竞赛、老教师教学观摩课,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师德师风督导,以党风正师风,以师风带学风。李邓化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标兵”,刘小河被评为“北京市高校育人标兵”,李擎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记者编发了“自动化学院优秀党员、优秀团队先锋榜”,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展现“魅力工程”的成果。

学院党总支以“勤奋学习、修身养性、精忠报国”为主题,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成长”工程,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性意识,引导学生党员刻苦学习、服务同学,争做成才表率。通过狠抓学生党建工作,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通过召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主题座谈会,使学生党员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意义、原则、内容、途径和方法等有更深入了解;通过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使学生党员在知识、能力、社会责任感等方面进一步成长。自动化学生党支部参加“2010中国自动化日”活动,成立了“红色旗帜”交流空间,邀请海淀区育新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工作者与党员座谈;健翔桥学生党支部走进美欣家园社区,开展以“低碳节能,环保生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自动化学院与西三旗街道机械学院联合社区签定了《共建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为学生党员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院学风进一步浓厚,学生成才意识进一步增强,学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1人、三等奖9人、市级一等奖4人、三等奖18人。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