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2014/04/11

  2011年9月,我考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成为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1102班的一员。对于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大学要面对的第一块“硬骨头”就是高等数学,凭借着对数学的兴趣和中学打下的良好基础,我很快找到了学习高数和其他相关功课的诀窍。一个学期后,由于良好的学习成绩和课外活动表现,我获得二等奖学金,并被推选为班级团支书和入党积极分子。当时的我懵懵懂懂接受了这些荣誉,可是却并不知道可以为大家做些什么,直到我发现有些同学在高等数学和其他基础科目上学习吃力,导致挂科甚至重修。班主任告诉我,挂科重修会影响以后的课程,甚至有可能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我当时意识到,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和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帮助其他同学,让他们都可以克服眼前的困难,在学业上取得进步。

  经过几天的思考和其他团支部成员的讨论,我决定在经管学院“一帮一,两个跟”互助传统的基础上,在班里成立学习小组。“一帮一,两个跟”要求每个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对一帮助周围学习稍差的同学,“两个跟”即为跟着一起上课和上自习。而3-5人的学习小组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一帮一”提供补充。每个学习小组由一位成绩优异的同学担任组长,负责为大家答疑解惑,分享课堂笔记和学习经验。学习小组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很多“学霸”都把自己的课余时间投入到学习小组中去。除此以外,我还组织了“帮你学高数”的班级活动,发动数学比较好的同学和我一起在考前义务为大家串讲高等数学知识点。在这些活动的推动下,财务1102班的学风班风有了很大提高,在期末考试中,我班的整体成绩在经济管理学院名列前茅。

  当我知道班级取得的成绩的时候,远远比自己拿了第一更高兴,因为我终于发挥了我的作用,为同学们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成为“党员”的意义是什么。

  从此以后,我扩大了帮助范围,不拘泥于 “一帮一”对象和财务1102班同学,帮助的形式也不局限在考前辅导,只要有学习上的问题,我都愿意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那以后,我帮助同学的范围从财务1102班扩展到财务管理专业,再到经济管理学院,从本年级同学、本党支部同学,到全经管院四个年级的同学,从考前突击、补考拯救,到带动低年级同学参加学校比赛项目,帮助高年级学生通过毕业清考。这一系列的活动取得了出乎我意料的成绩,所有在我“一帮一”“一对一”帮助下的同学考试全部通过,无一人挂科。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惊喜发现,虽然帮同学们辅导功课花费了大量时间,但我的高等数学和其他专业基础课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复习巩固。无论是学校各种学科竞赛还是计算机C语言编程大赛,我都凭借扎实的知识和创新的思维取得了优异成绩。依旧良好的学习成绩,各类竞赛获奖的成就感,帮助同学们的喜悦,这一连串的收获让我深刻地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和作用。(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付雷)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