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特殊的礼物

2014/04/17

  作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之一,我来到了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萃英学校。作为一名党员,我想做的是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一次见面,我尽力克制着初为一名“老师”的紧张,孩子们也在我们的引导下慢慢张开口谈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故事,变得不那么腼腆。

  轮流发言时,一个个头最高,瘦瘦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轮到他时,他慢慢站起来,这是一个皮肤黝黑,带着高原红的典型草原上的孩子。虽然,他没有说话,我还是看出了他的不自在:“你叫什么名字?”我问。“张天龙……”声音很小也很缓慢。

  此次的教学内容是针对对美术感兴趣的孩子,所以孩子们的年级参差不齐,于是我问他:“你几年级了?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画画的?”我似乎提到了他的喜爱之物,他的眼神顿时像是闪了一下子:“我是最大的,六年级,我画画有3年了。”我连忙点头。

  三年的画画经历,对一个六年级的孩子来说应该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比其他低年级的孩子胆怯的多。我决定见面会之后单独和他聊一聊。

  和伙伴们说了打算后,我叫天龙一起留在了教室。“我想看看你的画,你画三年了,应该画的很不错吧?”我想像朋友一样和他聊天,这样才能跟深入地了解他。他打开自己的书包,里边有三只铅笔,都已经用的很短了,但是都削的很整齐。一盒彩笔,是我们上课之前学校给他们每个人发的,还有一叠放的很好的画“安安静静”地被安放在书包的最里边,我看出他的认真。他拿出画,双手放在我们面前的桌子上,我一张张翻看着,动物都画的很可爱,连最难画的人都画的很传神,每个场景都有着他们那个年纪对未来憧憬的样子。

  在一一表扬了他的每幅画之后,我翻到了这样一幅画,画的是一个家,爸爸在看电视,妈妈在做饭,他在和小狗玩游戏。我问他:“画的真好,这是你家吗?”“不是,这是我想象中的家,我家破多了,是农村的。”在之前的对话后,他却似乎放开了不少:“老师,我马上就上初中了,功课就变多了,是不是没时间画画了?长大之后学画是不是需要很多钱?”我似乎明白了他的“不勇敢”,这也许是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成熟,但是因为喜欢画画,因为学业,因为家境,他不得不想到很多……

  我有些心酸,顿了顿,对他说:“初中的课程很重要,是要好好学习,但是画画的时间总是有的啊,你画的这么好,只要努力练下去,以后考上一所美术院校都是没问题的。”他笑了,这是第一次看到他不是因为不好意思而微笑,于是我接着说:“如果你真的怕中学的时候学习美术会花很多钱的话,那你可以好好学习文化课,考上一所有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学,姐姐就是上了大学学了工业设计之后才学的画画,你现在就有这个基础,以后一定比我棒。”我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话让眼前这个勤奋上进、有天赋的孩子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接下来几天的设计课程中,天龙也用他对美术独有的天分赢得了我们一致认可,随着每节课的进行,他也越来越活泼。我相信他会一直努力,也相信他会有个不错的未来。

  走的那天,和孩子们道别,一直都强忍住眼中的泪水,天龙收拾好书包,走到我面前:“姐姐,你们一路顺风,我以后一定去北京找你……”我很欣慰:“那你好好努力,我会等着你的啊!”然后他从身后拿出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是一个有着几个孩子签名,用牛皮纸折叠的桃心,我至今珍藏。(供稿:机电工程学院 )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