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梅黎明:领导干部要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起带头作用

2013/08/05

  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改进作风,最终要落实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

  据不完全统计,自中央政治局去年12月推出八项规定至今的半年里,我国已查处2665起违反该规定精神的案例,处理并处分了2290人。这充分体现了中央严格要求党员干部,求真务实、转变作风的坚定决心。

  常言道,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领导干部在全党作风转变过程中是关键。改进作风,最终要落实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目前我们党内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不少是由于部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作风建设不重视、不抓紧引起的,有的则是由于部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自身作风不正引起的。主要负责同志、主要领导机关带好了头,把八项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下级干部群众就会自动向你看齐。这样,改进作风自然会转得快,改得彻底,坚持得下去。因此,改进作风,一定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领导抓、抓领导的工作机制。

  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身体力行是根本。“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行动,身体力行,把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处处用规定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修正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为政清廉。

  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关键。一项制度能否发挥效用,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要弃虚功、出实招、下狠劲,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制定出具体有效的贯彻落实办法,广泛深入地开展改进作风活动,努力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出现明显转变。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其主要领导人的主抓责任,各司其职,严明纪律,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八项规定落实在做好本职工作上,落实在为人民群众造福谋利益上。

  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建立制度是保证。抓作风,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要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审计等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现象的出现。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监督评判机制,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作风好坏的根本标准,用群众的监督来约束、引导干部行为。要建立严格的惩戒机制,严查严纠干部作风问题,对违反作风规定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