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脱贫攻坚专题网站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文化下乡,“乡村讲堂”再谱新篇

2020/10/20

  近期我校对接帮扶的延庆区珍珠泉乡称沟湾村又迎来了2020年第二期“乡村讲堂”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我校公管传媒学院和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支持。

  2020年度的“乡村讲堂”系列活动是围绕着具体工作需要策划的,共安排了四讲:国庆节前夕,称沟湾村合唱队将代表珍珠泉乡参加延庆区“放歌长城 唱响延庆”群众合唱比赛,为了加深合唱队员对曲目的理解,也为了提高村民的艺术水平,9月5日,称沟湾村邀请退休教师陈红到村里上了一堂以“流淌的声音及艺术赏析”为主题的艺术赏析课。

  9月18日,公管传媒学院副院长伊强的“《民法典》的宣传和解读”是配合《民法典》在乡村的宣传教育而设置的。伊强深入浅出地把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深刻的解析,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也及时传达了中央的精神。

  9月25日,公管传媒学院教师林楠到称沟湾村讲解“摄影摄像的审美角度和技术培养”。在此之前,村党支部发布了以“家在称沟湾”为主题的摄影摄像作品评比活动方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记载积累素材,此次课程也为了提高村民的审美水平和摄影技术。

  10月15日,公管传媒学院新媒体系主任王圣华到村里讲授“文化遗产的新媒体传播”。此次课程设置背景是为了配合校团委针对称沟湾村历史文化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开展的“口述史”记录活动。此前,校团委分别于6月4日、8月10日开展了对称沟湾村“口述史”的调研和记录,第三次活动也即将于重阳节前后展开。对文化遗产的不断宣传加深了村民对植根于乡村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理念,加强了继承和传播文化遗产的意识。

  称沟湾村开展的“乡村讲堂”系列活动,既是对工作的补充,也是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的一种手段。在我校的教育扶贫工作中,学校的智力优势正不断辐射乡村,在我校结对帮扶力量的带动下,称沟湾村的整体面貌正在发生变化,村民们逐步开阔眼界,打开思路。在把高校的智力优势投射农村的过程中,我校正为乡村振兴贡献着积极的力量。

  (供稿/图片:公管传媒学院 何颖利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