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喜迎十八大专题网站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瑞雪话青年 情系栋梁材

2012/12/21

        12月21日下午,瑞雪初晴。我校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在小营校区报告厅隆重开幕。会议的主题是:“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强化育人服务意识,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会议目的是总结新大学成立以来学生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学校“十二五”规划的要求,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学生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加强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构建学生发展辅导体系,提高队伍教育管理水平,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开创我校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30余名学生受邀全程参会和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等一起商讨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大计。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立军、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专程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军主持。
        本次会议是学校继召开第一次党建工作会议、教学工作会议、科技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整合资源、形成共识,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速推进学校战略转型意义深远。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将这次会议列入了今年下半年党政重点工作之一,党委常委会就开好本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会议主题,明确会议的主要目的,认真分析了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与目标要求。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郑君礼做了题目为《落实以人为本理念  强化育人服务意识  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学生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分析了在十八大胜利召开和我校战略转型背景下学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学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报告指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学生工作的重点是:推进落实以学生为本理念,全面强化育人功能;构建学生发展辅导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在谈到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本理念时,报告强调: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本,就是要围绕高校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要求,完善学生工作机制,创新学生工作载体,以加强学生事务管理为目标,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功能。根据报告,学校将积极构建学生思想引领体系、文化涵养体系、学业指导体系、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建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经济困难等学生帮扶体系,努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报告指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学校将按照少专多兼、在流动中建设学生工作队伍的思路,严格选拔任用、分类培养培训、加强管理考核、促进发展分流,并在培养培训和发展分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

        唐立军就北京高校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指示,他要求我们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和借鉴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他指出,我们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学生思想,凝聚学生力量,解答学生困惑,旗帜鲜明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的高校辅导员队伍;要通过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媒介素养、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加强文化建设等措施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体水平。他还专门提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认真落实市委精神,建立健全以导师制为实现形式的青年教师谈话制度……采取各种措施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激发了广大青年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值得充分肯定。”在谈到辅导员队伍建设时,他还指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吕丽峰老师获得了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的称号,也体现了我们学校在辅导员工作中的成效!”

        本次学生工作会议从21日开始,将于26日结束,期间学校将参会人员分为三个群组分别以学生事务管理、学生发展辅导、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为主题开展讨论。杨军专门就会议提出要求:参会人员要按时出席讨论,会前做好充分准备;讨论要直入主题,言之有物,简洁不空;更要多听取学生代表的意见。

(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