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喜迎十八大专题网站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首都高校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第八讲在我校举行

2012/12/20

        12月20日,首都高校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第八讲暨我校勤信文化大讲堂第十八讲在小营校区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为我校校、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教授,部分学生做了主题为“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 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由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我校党委宣传部和纪委办公室主办,校党委书记郑君礼主持。

        黄苇町是我国著名的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以《苏共亡党十年祭》一书轰动国内外,曾任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报告中黄苇町结合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反腐倡廉的新思想新论断和发生的实际案例,从我国目前反腐倡廉的形势,坚持反腐倡廉长抓不懈的原因谈起,谈了廉洁政府、廉政文化建设,维护公平正义社会环境的必要性;如何制约监督权力,防止腐败;强化廉政问责,重点关注民生投入的腐败点;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严管家属子女等多个有代表性意义的问题。

        对于十八大报告中“反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的表述,黄苇町用“语气冷峻凝重”来评说,他认为这充分表明了中央对腐败问题的清醒认识和坚定的反腐决心。

        他用较长的时间全面分析了我国目前腐败问题滋生的复杂原因,主要有如下:国家目前处于高速发展、经济起飞转型时期,管理制度上的设计还不完善;全方位对外开放前提下,西方敌对势力加强了思想上意识形态的腐化渗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个人数众多的富人群体出现对部分官员造成了影响和诱惑;经济多元化的发展,腐败问题逐渐复杂化;随着60后,70后干部的成长,现代干部队伍主体构成发生了变化;最后就是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还不完善,反腐力度还不够强硬。

        在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时,他认为,这并非简单地削弱了政府的权力,加强市场的职能,而是要重新界定二者的职能;在谈到制约监督政府权力时,他指出,权力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是造成腐败的重要原因。在分析腐败发生发展的特点时,他认为人的贪欲总是由小到大的,腐败时间越长,社会联系越多,蛛丝马迹越多,最终总要被揭露,侥幸心理存在不得。

        以人为镜鉴得失,涤荡心灵葆纯洁。黄苇町特意选取了我国不同社会阶段因腐败问题而身陷囹圄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的实际案例警示众人正确认识权力,用之尤慎,淡化金钱观念,取之有道。他借用古人的话:“天下富贵者有三:贵莫大于无罪,乐莫大于无忧,富莫大于知足”告戒大家知足的、胸怀坦荡、心态平衡、无忧虑的人才会过的很幸福,才是真正的“富贵”之人。

        黄苇町的讲解紧密结合十八大报告,事例鲜活、娓娓道来,进行了大约两个小时,最后他用“警钟长鸣、利剑高悬”做结尾,告戒所有党员干部只有增强自己的纯洁性,提高自己的拒腐防变能力,才能铸就自己的无悔人生。郑君礼表示,讲座对我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