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喜迎十八大专题网站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北京党代会: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2/10/23

2012年07月03日03:09  北京日报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支持。报告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报告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时刻不忘党的宗旨、人民的利益、履职的责任,兢兢业业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以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去应对挑战,推动首都科学发展。

  一 思想理论

  二 人才队伍三 基层党建

  关键词:学习型党组织

  创新党委中心组、党校、党课教育方式,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党员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政德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能力。

  二 人才队伍

  关键词:干部培养与选拔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统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工作,切实把那些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民主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做好培养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

  三 基层党建

  关键词:分类指导

  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坚持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加强分类指导,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维护实现群众根本利益的方式和途径。

  关键词:组织覆盖

  结合落实网格化管理任务,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特别是村改社区和新建小区党建工作,积极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统筹抓好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党建工作,在事业单位改革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继续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四 制度建设

  关键词:科学决策

  着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重大事项的社会公示、听证制度,重大决策评估、反馈和监督制度,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

  关键词:党内民主

  深入推进党内民主和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民主生活的质量。

  关键词:直选

  完善基层党组织选举制度,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切实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五 作风建设

  关键词:群众路线

  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切实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力戒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确保各项工作合民情、得民心、顺民意。

  六 反腐倡廉

  关键词:廉政文化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具有首都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从政道德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关键词:科学防控

  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住权力结构和运行这个关键,全力推动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和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三个体系建设,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

  代表读报告

  杜绝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两张皮”

  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秦剑锋对报告中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描述印象深刻。既是民企北京叶氏集团的总裁,又是中共叶青大厦的党委书记,经营、党务的双重身份让秦剑锋深知:开展“非公党建”,一定要杜绝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两张皮”,“将党务工作真正融入企业管理工作,才能让非公企业党组织焕发生机和活力”。

  “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中,很容易出现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两张皮’。”秦剑锋直言不讳,这种情况下,党建工作等于被架空,没了“地气儿”,效果可想而知。他认为,“贴近”是非公党建的生命线:贴近企业、贴近岗位、贴近群众,说白了,就是党建各项工作都必须紧紧贴近、围绕企业发展经营的中心,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企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同时又能以企业的力量来支持党组织建设。“只有杜绝‘两张皮’,才能实现共赢,非公企业党组织才有生机和活力。”

  秦剑锋表示,非公党建工作要深入推开,还面临不少瓶颈。比如非公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职能不够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干部的管理权限、发展党员的权限,放到什么地步算合适?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探索。”在实际中,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发展也会受到体制和利益格局的制约。“这些一方面有赖于相关理论支撑和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可以考虑把非公企业党组织纳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组织架构中,这样党务工作成为企业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明确权责,变‘两张皮’为‘一张皮’。”秦剑锋提议。

  对下一步提高非公党建工作的整体科学化水平,秦剑锋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除了形成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的创先争优工作机制,以及引导非公企业把企业发展目标与社会发展目标联系起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秦剑锋特别强调了非公企业的“文化自觉”:“从文化自觉的高度,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非公有制企业核心价值观。这既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非公有制企业提出的要求,也是党建引领、建立非公企业先进文化的需要。”

  一个“区域化”,带动多项党建工作

  “区域化党建”是个新概念,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东城区委东花市街道工委书记李评修一眼就从报告中看到了这个词儿。不过她并不陌生,反而提及“区域化”的好处,说起来头头是道、倍感自豪。

  什么是“区域化党建”?打破“单位党建”概念,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统筹设置基层党组织,统一管理党员队伍,通盘使用党建阵地,“兼具地域性、网络性、多元性、开放性、整合性的特点,更有利于基层党建融入社会化,实现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李评修解释。

  不光区域联动增强,工作成效提高,“区域化党建”还能“一带多”,推动其它党建工作甚至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让李评修感触颇深的几点是:区域化党建工作中的各主体之间大多不是行政隶属关系,而是平等合作关系,因此工作中更需要注重民主协商、统筹协调;区域化党建工作内容更多,责任更重,要想保持和扩大工作成效,就必须大力培育以党员为骨干的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及时把优秀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骨干发展成党员;引导群众依托社会组织进行自我管理,搞社区党组织“公推直选”、党务公开,在区域化党建工作中显得尤为必要。“这么一来,人才培养、科学决策、党内民主……方方面面都调动起来了。”李评修越说越兴奋,“而且,区域化党建为‘社会协同’提供了平台,公众参与社会管理也不再是一句空话。”

  李评修坦言,作为新事物,“区域化党建”仍存在许多问题:“正是由于共建单位工作利益上没有隶属关系,很多工作光是靠柔性的情感维系,使组织网络松散,甚至存在个别单位单纯要钱要物要赞助,忽视了自身的服务意识和功能,影响了共建效果。”但她坚信,一头连着基层党组织,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社会服务管理,“区域化党建”仍是未来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方向。

  特写

  会刚散,孟昆玉一路小跑出了会议中心大门——

  “最帅交警”五环路边数汽车

  本报记者 祁梦竹

  手里拿着一个本和一支笔,孟昆玉代表匆匆跑出了会议中心的大门。记者一看表,此时是傍晚5点半,会议刚结束,已是晚饭时间,他急匆匆地出去干什么?记者跑上去一路跟随。

  “没什么,去五环路边上观测一下车流量,收集交通信息,”这位“最帅交警”腼腆地说,“观察一下五环路的交通标线和标志的设置,为今后我所在的管界道路渠化搜集素材。趁着散会后的空儿去观测,时间可不能浪费。”

  刚开了一整天的会不累?晚饭也不吃了?

  “干完活回去随便吃两口就行,”孟昆玉说,“今天正好是周日,现在又是傍晚,这时五环路交通信息的搜集整理对我很有用处。”

  先干活,再吃饭,这是小孟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活儿,是我给自己业余时间布置的作业。咱北京的交通,这几年有了很大改观,但是如何才能变得更好,需要更有针对性地规划。我想,我是基层交通民警,又是党代表,有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站在路边,面前的五环路车来车往。虽已是傍晚时分,但一天的暑气仍未消散。没几分钟,他的衬衫就被汗水浸湿。但小孟似乎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些,他仿佛“入定”一般全神贯注,目光追随着一辆辆车,嘴唇微动,似是在心里默记,时而拿起手中的笔在本子上写写画画。

  “党代会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了缓解交通拥堵,对于我们基层交警而言,必须在路口优化渠化、打造微循环、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严厉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上下功夫,在道路上做好最基本的数据收集,就是这些工作的基础。”

  时间,在小孟的全神贯注中一分一秒流逝。数据,在他的眼中、手中、脑中不断更新。

  接近晚7点,完成了观测,孟昆玉开始往回走。路上,他和记者聊起了北京的交通,“咱们北京的交通状况目前得到了很大改善,拥堵时间正在不断减少,这是全社会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每一位百姓都作出了贡献,我作为交警,感谢全社会对北京交通的支持。”

  首次参加党代会,他心中感触颇多,“工作报告中,亮点很多,如世界城市的建设等,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都具有统领意义。”他说,“我们全局7000名干警一定贯彻大会精神,不断提升北京交通环境,为广大百姓服好务。”

  小孟回到自己的房间时已经晚上7点多了。晚饭时间早已结束。“没事,随便吃两口,早点儿吃完,还能多学习一会儿工作报告,晚上团里还要继续开会呢。”他笑着说。

  台灯下,利用会前的时间,他又展开了工作报告……

  我给报告提建议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探索全委会党内决策作用

  从世界城市建设的目标到机遇分析,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到推进党建工作的具体工作建议,甚至到微小的字句推敲,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给报告提出的建议近三千字,密密麻麻写满几大页纸。

  常年从事党的理论研究,李君如深知,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好党员作用,一定要紧紧围绕发展的中心任务,并会对发展起到关键性影响。“现在我们要建世界城市,党建工作怎样围绕这个目标用劲?”他给出了两个“加强”的着力点建议:加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推进党内民主。

  “学习型党组织”是近年北京党建工作的热词儿,李君如建议创新对党委中心组、党校、党课教育的学习培训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这个素质,不仅是指思想道德素养,更包括建设世界城市所必备的世界眼光”。他坦言,推进党内民主是难题,但难题若解决得好,能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党内民主多种多样,比如征求意见稿里就讲到了发挥党代表的作用。而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就要动点脑筋。”李君如建议加上“探索全委会在党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中的作用”,“全委会委员来自各个部门、区县,考虑决策多从各自岗位出发,反而能够更全面反映北京市的客观实际和群众要求。这样来推进党内民主,既符合党章规定,又能够使党内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形成活跃而又有序的新局面。”

  因地制宜发展城乡一体化

  密云县旅游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崔春花

  因地制宜发展城乡一体化

  “别看征求意见稿里什么华丽的词儿都没有,但一联想到我们郊县这些年的变化,哎呀,心里那个热乎!”密云县旅游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崔春花按捺不住激动之情。

  征求意见稿里的文字,落在崔春花眼里,全是身边亲朋好友实实在在的生活变化。城乡一体化,短短五个字,崔春花可以数叨半天:“就说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破旧的房子有老旧房改造,不牢靠的有抗震节能改造,不方便的有村级浴室的修建,这些标准化建设主要都是市里出钱,村民得了大实惠!”她越说越带劲儿,“城里有网格化,我们也有网格化,县里成立了社会管理工作委员会,管理半径一样能伸到每个角落;密云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百姓多,收入长年上不去,现在通过养山就业政策,看山就能增加收入;我们还搞起了民俗旅游,增收渠道更多了!”

  随着各项针对性政策的落实,崔春花也想明白了一个道理:因地制宜搞发展,城乡一体化的步子才能越迈越快。比如区县好山好水,原生态民俗氛围浓厚,旅游业就是一个适宜的路子,她说:“现在各个区县的积极性都很高,所以我建议市里能加大对区县旅游业的投入,在政策和机制上加大扶持力度。”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震

  自主创新

  离不开教育推动

  “提高自主创新,不能小看教育的推动力。”当被征求对报告的建议时,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震开门见山。

  在韩震看来,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无疑是衡量世界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征求意见稿里反复强调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可见我们建设世界城市的决心。”韩震同时建议加重其中对教育发展的笔墨,“没有教育的支撑,不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文化创新,都如无源之水。尤其是高等教育,对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能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北京教育资源在全国最为丰富,一流高校集聚,韩震认为这些优势要善加利用。“高校盛产知识创新,也是国家创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下更应该积极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机制,重视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的发展,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力。”

  本报记者 王砚文

  我参加了党代会

  这里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亲切、惬意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天气:晴

  第一次参加市党代会,议程很新,责任很大。不过,我还有一个发现,和别的会议不同,这里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亲切、惬意。

  以前参加大会,就餐时大家经常是闹哄哄的——咱同胞爱热闹、有热情,倒也可以理解。参加党代会,第一天我就发现,这里吃饭时虽然好几百人坐在一个餐厅,大家都很安静斯文。刚开始我以为是大家相互不熟悉,但第二天、第三天还是如此。原来,这是“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讲究公共场所文明礼仪了呢。你看,20多桌人一起吃饭,我和坐在同桌对面的代表聊天,嗓门都不用提高就听得清清楚楚。

  让我深有感触的,还有男代表们的绅士风范。第一天开预备会,一位男代表比我更早到会场,看见我走进来,就主动帮我拉开椅子,招呼我“坐吧”。真觉得特温馨。四天会议下来,我们房山团分团讨论时,每天都能看到男代表给女代表拉开椅子,连团里的召集人、区委书记刘伟都帮我们女代表拉过椅子。自助餐、上电梯、进出会场,都会见到男代表礼让。非常棒!

  还有一个意外的发现:会场里一次也没看到代表吸烟。这在过去,很难想象。我想,这与咱们市里控烟宣传力度大有关,也和代表们加强自律、倡导文明有关吧。

  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代表们的精神面貌。我发现,女代表们绝大多数会化点淡妆,穿着也很得体、优雅,一个个精神焕发;男代表也很注重仪表,经常保持微笑。

  党代会上文明多,说明咱代表文明素质高了,更是咱们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一个具体体现。

  全国道德模范、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 厉莉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