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光明日报评论员: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10

2017-11-0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事实最具有说服力。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在有效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制度安排下,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就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必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60多年的实践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通过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推进人民民主向纵深发展,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为人类文明作出了独到贡献。人民内部进行广泛协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就应当不断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民主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花瓶,而是要真正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必将凝聚起推进社会进步的智慧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们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