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学习吴大观同志先进事迹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吴大观日记、学习笔记摘抄

2009/08/09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 题:吴大观日记、学习笔记摘抄     

    1993年7月3日:共产党员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对共产党员提出更高的要求:1.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2.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3.要用党性来抵制市场活动中的消极因素。使这个新的经济体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目标服务。

    坚决防止权力商品化,坚决防止把等价交换原则引入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     

    1994年1月20日:

    对照党章的“党员标准”,对照“标准”检查自己。模范作用方面,在任何场合、环境下还是注意,能时刻想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如交党费、希望工程捐款等,但对待某些事,有自由主义态度,认为在当前形势能管好自己就很不错,不要多管闲事,如用电、用水我就不说别人,自己做到节电节水。     

    1994年5月18日:

    回忆我从1963年起每月多交党费,迄今已30多年。由于我出自个人对党的崇敬,对共产主义的向往;并想到我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个穷国,边远山区还有得不到温饱的老百姓,还有上亿的孩子得不到教育。为了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简朴,抵御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我多交党费100元,即使在动乱期中也未曾间断。从60年代初在沈阳606所,70年代后期到西安430厂,然后1982年调到北京。这样坚持交党费,我感到自己经常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教育,受益匪浅。  

1997年6月23日:

    洗雪百年国耻,喜庆香港回归。

    在30年代以前就接受了洗雪国耻的教育,那时的五九国耻、五三惨案、五四运动都是爱国主义教育。1937年抗日战争,日本飞机轰炸,知道只有航空救国,从而到昆明西南联大,由机械系转到航空系,多念了一年书,为的是建设祖国的空军。

    现在我们国家强盛起来了,收回香港,使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从此在中国断了根。这是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日子,我在有生之年,能看到这样轰轰烈烈的场面,怎能不高兴呢,历史证明:

    唯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振兴中华。

    唯有共产党才能洗雪国耻。

    唯有共产党才能振兴航空工业!

    在那被洋人欺辱的日子,我是亲身经历过的,那是多么难受。

    1.1944-1947年在美国把我看成是菲律宾人,理发受辱;

    2.1957年在英B&W公司人说你们的锅炉已经不能工作;

    3.SBAC的餐桌上的外国人讽刺我们是,一寸厚的猪排;

    4.1961年西德西门子公司总经理说:“你们中国是恐龙时代还要电子通讯吗?”

    一个国家落后了就要挨打。一个民族落后就要受人侮辱。

    我们必须埋头苦干,艰苦奋斗,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建立我国强大的空军国防,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屹立于新的世界。     

    1997年8月14日:

    进入耄耋之年,不仅是继续时刻检查自己,不但在政治上、生活上检查错误,而且要检查自己的思想、意志是否消沉,是否在混日子。

    既然你还活着一天,就应该为你的事业、工作操心一天,那怕是微小的工作,那怕是无法实现的工作。总之,一个人活着就应该为人民、为社会干活,不能坐吃山空,即使离休了,也应该做适当的工作。     

    1997年8月24日:

    从今年下半年7月份开始生理上有了变化,有工作、紧张工作时还能坚持,精神一放松就感到疲乏,上午到11时就感觉困倦、欲睡,晚间7点看书效率特低,这实在没有办法,这就是进入老年的表现吗?以后的工作效率将更差了。     

    1997年10月21日:

    我应当在有生之年,再鼓起干劲,为航空事业、为发动机行业尽力做一点工作,今后更加努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锻炼身体,多做奉献。

    一句话,“我欠党的实在太多了!”唯有继续努力,做点工作,聊表心愿,不能弥补于万一。     

    1997年10月27日:

    流鼻血,到今天已经过了一个星期,没有再流。由于两次失血,体力有损,经过这一个多星期,现在已基本恢复。

    把十五大上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又看了一遍,先答了50题,又答了40题,准备今天交卷。

    准备北航继续教育学院高研班的讲课,我仍然抱着很高热情和希望,对讲稿做了修改和补充。     

    1997年11月8日:

    又是双休日,北航博士的论文,两篇已写出评议书,昨天参加赵杰的答辩会。现在看来,真的有病了。我该怎样,有多人劝我少学或不学,以养病为主,但是我反复地想我不能那样,我要鼓起勇气来学习,希望在航空上有点用,不能退下来,还要继续利用双休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吃新药有副作用,头痛、脉搏跳得快,我能克服,我要爱惜时光,努力学习,不能放松啊!     

    1997年11月9日:

    又是一个双休日,我没有浪费,虽然记忆减退,看书查字典费劲,但我总能平静地一字一句地读下去。我只好不考虑如何才有用。因为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我现在只能做到是我的时光不多,我没有把它浪费,我心上就得到宽慰。     

    1997年11月13日:

    今天是我81岁的生日,早上锻炼身体,吃早点吃药上班,一切正常。我要多花时间在邓小平理论和发动机研制并行的学习上。千万不要浪费我仅有不多的生命,多么宝贵的时间。学习,学习,再学习!

1998年1月22日:

    春节放假12天,不能浪费时光。计划:

    1.亲友请客。

    2.写学习笔记。一是发动机研制应该具备哪些条件?二是在发动机行业中如何推行并行工程初议?

    3.几种技术缺门、补课学习、仿真,虚拟制造。     

    1998年2月10日:

    总公司召开1997年表彰大会,我又一次被评上优秀党员。年龄这样大,这是第11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只是感到惭愧,工作没有做好,能力有限,只是组织上给我的鞭策,继续为党尽心尽力。但可能使我更脱离群众了,怎么办?

    1999年5月30日:

    我们要有“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精神。

    要讲老实话、做老实人、干老实事,就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航空事业、发动机行业前途总会有一天发达起来。我们先要尽心尽力,不怕难险。我们都是大海中的一滴水,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太渺小,有待后来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1999年6月10日:

    吃人民的饭,不为人民办事,这不行!    

    1999年6月11日:

    现在这上半年体力上有些变化,早晨习惯性的4点醒来睡不着。白天有时打瞌睡了,有精神体力不济的现象。看书的效率下降,但还能坚持,除审核书、博士论文评阅、参加论文答辩外,做不了什么有益的工作。但我从来就不希望把宝贵的生命花在自己生活享受上。愈是老了,时间愈是可贵,愈不能浪费。我要工作,我请求给我工作!

    新中国航空不负航空设计师,航空设计师却有负新中国航空,我觉得有压力,有愧疚,但还觉得很幸福,这一辈子能做个新中国设计师,很幸福。    

    1999年10月5日:

    国庆50周年我也有庆祝活动。

    1.写出“先进燃气涡轮发动机燃烧技术”一书的序言,祝贺建国50周年。

    2.为了庆祝国庆,按照以往习惯,总利用假日写篇短文以表纪念,今年当然不能例外。真是太惭愧,真是对不起中国人民,因此想解剖一个实际情况,提出“为什么飞机研制必须首先解决‘动力先行’”。这五天假日内,从早到晚,半夜在床上醒来反复思考这个题目。想到国外,想到我们走过的历程,对“动力先行”提高了认识,经过5天的努力初稿已经出来,但可能还要修改。

    3.近三个月读完“现代科学技术教程”一册,有些问题尚未了解,也无人研究讨论,只好独立下功夫学习。唯有自我控制,自我鼓励,自强不息,有生的时光已经不多,不能再浪费了,注意!

2000年4月24日:

    从4月初开始,出现思想上的波动,总感到精神上的失落,总认为身体还可以,为什么?“白吃人民的饭,不为人民办事,心中有愧啊。”

    可是,子女、老伴一直劝我“人老了,就要服老,不行就是不行!”我反复做自己的思想工作,把自己的思想一定要做通,“知足才能常乐。”因而,近二十天来,重点学习:

    1.江泽民总书记的“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

    2.RR公司送来的天津11-12/Ⅳ2000学术会议的文件;

    3.电子计算机在发动机设计、制造上的应用知识。在这三个方面学习颇有收获,但是纸张和笔芯消耗太大,两个星期就用去了三支南韩笔芯,笔记本消耗半本,办公室表示保证供应,谢谢他们给我的照顾,这实际是一种浪费,为什么,因为我的学习已对航空业务起不了直接作用了,这又怎样办?

    据悉,“五一”要放假七天,我想巩固四月份学习内容。还想系统学习《企业现代管理方法概论》。

    昨天接到西南联大校友会的通知,“五四”举行纪念活动。今年的会费还是要邮寄去。西南联大给我的技术、思想教育非常深刻,很值得怀念,三月份汇两万元捐助西南联大奖励基金,聊表一点心意。要民主,学科学,这是“五四”运动精神,我要去联大学习主要精神。我们现在仍然需要这种精神。    

    2000年5月7日:

    在“五一”节日期间,看《企业现代管理方法概论》中的主要章节,有的记了笔记。这七天中,六天中上午、下午都能按时来办公室学习,看书的效率还算可以。    

    2000年5月10日: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对公对私,应该有一个总原则,就是“千万不要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这一条总原则,就可以衡量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上,是不是有损公肥私的事例。

    有些不自觉的老党员、老干部,自己能捞的一分也不让,没有病也去看病,对住房、工资斤斤计较,自私自利的行为已经是司空见惯,这样下去对航空工业有利吗?我唯有先管好自己,不能随波逐流,所以我才检查自己、解剖自己是否有腐化、堕落的思想和行为,在晚年要爱惜自己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多学一点,心灵能得到安慰,所可惜的是对航空工业起不了作用。    

    2000年7月1日:

    今天是党的79周年生日,在过去几年每到七一,我总要写点材料来表示对党的祝贺,我要向党说老实话,内心十分惭愧,吃人民饭,人民养育了我,我却得不到做些工作的机会。党的培养教育了50多年,党这样爱护我,让我继续为党做些技术工作,可是我倒是一个吃闲饭、不为人民干事的人,这样我就更对不起党了。    

    2000年7月2日:

    我有两种病,不经常吃药,就容易出毛病:

    1.心脏、血管上的,高血压、心律不变,要吃药。

    2.思想上的资产阶级的“私”字。也需要经常开展思想斗争,检查自己的“私”。这就需要每天学习中央发表的讲话、方针政策、报纸上的社论、人民论坛,老革命家的先进事迹,都是治病的良药。    

    2008年12月12日:

    去年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理解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当代中国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今年党中央把科学发展观列为干部学习重点,定有学习计划分期分批地学习。今年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资料非常丰富,除了党中央领导同志发表的文章外,中央党校的专家教授、马列主义学者在报刊上发表了大批论文,并编写了学习通俗读物。

    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完成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肩负的历史任务,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2009年2月8日:

    今天是我学习收获最大的一次,我万分高兴,我学习温家宝总理2月2日在剑桥大学的报告以后,我更加深爱我的祖国,深爱人民。特别是温总理指出“有效应对这场危机,还必须高度重视道德的作用……”,“道德缺失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原因”,“我们应该倡导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血液”……我读了以后,我的心胸忽然开朗,我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的伟大,同时我在想我们参与航空工业建设的“航空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检查一下我们的身上流淌着有多少道德血液?检查一下流淌着有多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血液?要检查的首先是我自己!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