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北京日报:二谈在践行“三严三实”中提高新时期首都工作水平

2015/05/19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参与国际竞争、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重大部署。协同发展的成效如何,本身就是考察广大党员干部状态作风的最好窗口。践行“三严三实”,提高新时期首都工作水平,必须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进一步增强自觉。

    今天的北京,已经成长为一个生机勃勃的国际大都市,但与此同时,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再加上交通拥堵、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处理等难题日益突出,“大城市病”越来越严重。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如果再守着原有的发展模式不放,势必难以为继。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最重要、最基本的考虑,就是要在更大尺度上破解首都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帮助北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大城市病”的路子。

    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对于北京来说,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是实现首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唯一选择。这不是帮人家的忙,而是解自己的困,是我们分内之事。北京只有1.64万平方公里,腾挪空间很有限。发展到这个阶段,迫切需要扩大视野,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把自身发展放到京津冀区域的大范围和城市群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只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才能解决自身发展难题,更有效地把北京的优质资源激活,发挥区域整体优势和首都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义务更是责任,我们必须坚决挑起这个担子。去年以来,北京按照中央部署,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对接协作三个重点领域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近日中央研究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我们要继续搞好对接,抓好落实,在协同发展这盘大棋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应有的带头作用。全市党员干部都要在更高水平的工作中,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凡是有关协同发展的工作要求,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凡是有利于协同发展的事情,都要积极努力地去做。

    群策之举无不成,群力而为无不胜。全市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自觉以“三严三实”的要求积极作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努力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2015-05-19  来源:北京日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