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沈浩精神: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2015/06/18

  30多年前,一场发轫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土地改革,掀起了中国全方位改革的帷幕。由此,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作为一面旗帜享誉全国。

  10年前,作为安徽省财政厅的选派干部,39岁的沈浩来到小岗村这片厚重的土地,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用一腔热血激活了小岗村一潭春水,直至2009116日,疲倦的沈浩睡下后再没有醒来……

  斯人已逝,但沈浩精神却在江淮大地上树起了一面新的旗帜。

  

 

  探求就里、艰苦奋斗的求实作风 

  “这个书记是来干实事的!”

  清明时节,江淮大地草长莺飞、花红柳绿。漫步在小岗村宽敞笔直的“友谊大道”上,两旁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新居耸立,望着这块浸染过沈浩心血和汗水的土地,记者的思绪不禁飞回到了10年前。

  20042月,沈浩带着组织的重托踏上了小岗村的土地。

  “身”入基层、“心”入百姓。上任伊始,沈浩就开始起早贪黑、挨家逐户地耐心访谈……30多个日夜,将全村100多户人家门头“数”了两遍,对小岗的实际情况更是了然于胸。

  小岗究竟该如何发展,怎样才能尽快走向共同富裕?沈浩以所学专长,结合小岗实际,与村两委一班人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设施建设,发展旅游业;跳出小岗求发展,着力办好工业园。

  思路有了,如何干起来?改造村里“友谊大道”东头的一条泥巴路,成为沈浩上任后的第一把火。

  沈浩没有采取招投标的形式,而是将全村男女老少组织起来,按劳取酬。这是为了省钱,更是为了唤起每位村民对小岗事业的参与感。

  沈浩一有时间就到工地上,扛水泥,拌砂浆,什么活都干。有一次,车子轧倒了水泥模板,刚拌好的水泥熟料洒到地上,一时找不到锹,沈浩袖子一挽,用手一捧捧把水泥料捧回路基。不久,这条水泥路高质量完成,还节余了一半的资金。

  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一条路修好了,沈浩的形象也立了起来。“这个书记是来干实事的!”村民们竖起大拇指。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 

  “这样的好干部,谁能不拥护?”

  小岗村村东的道路尽头,便是小岗陵园。苍松翠柏之间,沈浩长眠于他深爱的土地。拾级而上,人们来到墓前深深鞠躬,寄托哀思。

  “心里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转至碑后,默念碑文,追忆事迹,缅怀精神。

  任职6年间,沈浩时刻关心、牵挂着小岗村村民。

  为方便村民随时进来,他的房间从不上锁。20083月,小岗村与石马、严岗三村合并,找他的人更多了。村干部怕影响他休息,趁他外出时在楼下装了个铁门。沈浩看到后很不高兴:“乡亲们找我肯定有事,这样做不是把我与他们隔开了吗?”这扇铁门也就从没锁过。

  “有困难,找沈浩”,这是小岗村民的口头禅。沈浩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奔波为民,辛劳为民,没日没夜地为群众办事,无私无畏地替百姓解忧。村民谁家有困难,他心里都有一本账,都会想方设法去解决。

  2005年,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早已躺下的沈浩,不放心住在危房中的村民徐庆山,撑着雨伞冲进大雨中。由于泥路湿滑,他的鞋子掉了,就干脆打赤脚来到徐庆山家,直到为徐庆山安排好住处睡下,才一手撑着雨伞一手拎着鞋子离开。

  大包干带头人关友章的遗孀毛凤英家境贫寒、常年生病,沈浩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后,立即把她送到医院,跟院长说:“尽管给她治病,出院了我来结账!”

  “沈书记处处为小岗村着想,这样的好干部,谁能不拥护?”沈浩离开5年来,谈起他在小岗村的点点滴滴,村民们依然记忆犹新。

 

  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 

  “我爱你爸爸,别做贪官。”

  新落成的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很多单位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专程前来缅怀沈浩。

  一张照片引得诸多观众驻足深思。这是沈浩到小岗任职后,女儿沈王一送他的一张个人照,女儿特意在照片背面留下几行稚嫩的文字:“我爱你爸爸,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还有,别做贪官。”

  任职期间,沈浩清正廉洁,一心为公,做人重形象,做事讲原则,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6年中,沈浩为小岗村民都翻建了新房,而他始终租住在村头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妻子王晓勤来看望他,发现条件如此简陋,难过得流下眼泪。

  2008年春节,沈浩一家三口回老家过年。除夕晚上,兄弟几家在一起吃团圆饭。饭桌上,一个侄子问:“小叔,听说明年你们要上不少大项目,能不能介绍点工程给我做做。”沈浩听了,把筷子一放,严肃地说:“这可不行,上面把我派到小岗,是让我把小岗搞好,而不是谋私利的,这个忙我不能帮!”当时饭桌上的气氛很尴尬,年夜饭最后也不欢而散。

  沈浩在小岗村任职的6年里,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除了外出开会、招商,基本都在村里。每年春节都忙到大年三十中午才回家,年初二又回到村里……直到去世,他的案头还摆放着11项必须在年底前完成的近期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

  “两任村官呕心沥血带领一方求发展,六载离家鞠躬尽瘁引导万民奔小康”,一副挽联凝练了沈浩的6年小岗生活,同时也是沈浩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作为沈浩精神的发源地,安徽省进一步掀起学习沈浩精神的热潮,组织党员干部把沈浩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反复对照,深入查摆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沈浩同志看齐。(来源:光明日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