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体会(王永生)

2016/01/1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修身”是基础,“律己”是保障,严以用权是关键。作为领导干部,手中肯定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如何做到严以用权,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一、准确理解严以用权的内涵

  如何用好权力,本质上是用权为公还是用权为私的问题,一切以人民的既得利益为中心,始终把民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前提。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是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本职。

  严以用权需要严在决策、严在用人、严在花钱、严在自律。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标准进行决策发展方向和重大事项;坚持以制度用人,严格按照选人选才的程序和标准为党和人民选好人、用好人;坚持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做到不挥霍、不浪费、不公款私用、不公款私谋,好钢用在刀刃上,为党和人民开源节流;坚持遵从法纪规矩,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规范用权,谨慎用权,始终坚守为官底线,摆正身位,坦荡做人,克己奉公,尽心竭力为人民谋福祉。

  二、坚持依法用权,做到心中有戒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正风肃纪的道道禁令,从全面依法治国到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立规矩、讲规矩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宣示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无论是明文规定的党章、党纪、国家法律,还是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每一个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的规矩,没有人有资格搞特殊、当例外,任何级别的领导干部都没有法外之权。

  衡量一个干部合不合格,懂法律、守规矩是一条重要标准。严守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有人说,现在我们条件好了,时代环境今非昔比,如果太强调规矩,未免有些僵化、不近人情;何况,党员干部也是人,只要不是原则问题,某一时某一地稍微突破一下,无关大局、不伤大雅,“问题不大”。类似这种心理,值得引起重视,必须严加防范。领导干部必须心中有戒,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才能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三、坚持用权为民,做到心中有责

  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要甘当人民公仆,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好干部焦裕禄、杨善洲几十年里不知帮多少百姓解过忧困,但从没有让子女占公家一点便宜,从没有用公权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从没有给亲友批过一张违背原则的条子。焦裕禄、杨善洲能做到“三个从没有”,就因为他们把共产党人的权力观当成了终生信仰,牢固确立正确权力观,秉公用权。

  权力意味着责任,没有不承担责任的权力。官越大、权越重,为人民服务的担子就越重,越应该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在其位,谋其政。用好权力,首先就要明确职责所在、要求为何,对该干的事做到胸中有数,不能当“糊涂官”。职责范围的事,就当尽心尽力,决不能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若只得意于手中的权力,淡漠或忽略自己应尽的责任,就会导致滥用职权,甚至以权谋私。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一旦权力不作为,乱作为,责任主体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四、坚持秉公用权,做到心中有畏

  一个人立身处世,应当永怀一颗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生命,更要敬畏自己。权力是公器,官员代表人民、代表国家行使权力,不能把权力和自己混为一体,产生“我即权力”的错误权力观。我们不仅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更要关进个人的行为准则中,坚持底线,不越雷池一步。

  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面对党组织授予的权力,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一是坚决做到用权不谋私。公权是公器,来自人民的赋予,只能公用,以权谋私就是违法犯罪。二是坚决做到用权不怠政。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更坏事。领导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就是对权力的亵渎和贪污,耽误的是一方的发展,辜负的是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待。三是坚决做到用权敢担当。职务即服务,权力即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为了广大百姓的幸福生活,领导干部在工作上要永不知足,事业上要永不止步,追求上要永不懈怠,绝不能庸庸碌碌,无所作为,得过且过。四是坚决做到用权永谦逊。时刻保持谦逊之心,坚持以普通百姓的视角和心态去面对人和事,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低调做人,磊落为官,踏实干事。

  五、坚持敢于用权,做到心中有民

  权力有风险,用权须谨慎,说的是手握权柄,如履薄冰,要负责任地使用权力。反之,不敢用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宁可权力放空,以不作为而保证不犯错误的惜权思维,也是违背权力本意的。有权必有责,不敢担当不配拥有权力。

  敢于用权是要有一些牺牲精神的,包括真的犯错误被批评处分,包括被误解受委屈。无私才能无畏。焦裕禄的事迹非常感人,焦裕禄精神的本质就是对人民负有的使命,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一些,让老百姓能够活下去,关键时刻他敢于用权,甘愿接受组织处分购粮救济饥民。当时粮食的统购统销政策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但是与民众的现实产生冲突的时候,焦裕禄顶着违反政策的责任,毅然选择了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许许多多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法,行之有规,就能做到严以用权,就能做到为民用好权。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