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体会(刘筱毅)

2016/01/12

  一、深刻领会“严以用权”的本真内涵和基本要求。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用权既是修身、律己的目标方向和实践基础,又是修身、律己的内在要求和根本落脚点。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必须用之于民,服务于民。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干净用权,不能擅自滥用、搞交易使用。作为领导干部,要对权力心存“敬畏之心”,不僭越,守规矩。权力用好了可以为人民谋利益,实现人生价值;用得不好则会贻害党的事业,也会毁掉个人前途。因此一定要牢固树立奉献精神,坚持秉公用权,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前与后的关系,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履职用权的各个方面,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努力在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四个方面下功夫、见实效,争做“严以用权”的表率。只有领导干部掌权不迷失,方能顺民众之所愿,应民心之所盼,自觉做到为人民用好权、履好职、掌好权、负好责,以过硬作风,担起改革重担,增进人民福祉。

  二、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要求必须承担起自身的历史责任。

  要充分认识责任、理解责任的关键意义。以基层党建工作为例, 校党委与学院党委(总支)之间、总支与支部之间、支部与党员之间以及各岗位、各部门相互之间的联系, 实质上是责任与责任的联系, 这种联系自然形成了责任链条, 每个岗位相对的每位人员都处在责任链条的某个节点上, 他们犹如相互咬合的齿轮, 每一个责任缺失都将影响整体工作的正常运转,使通过各工作主体责任的传递来达成工作目标的过程不能顺利实现,工作分工与协同难以完成,工作效能的实现就成了一句空话。“责任”在整个工作进程中处于关键的地位,发挥“控制器”的作用,明晰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应成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逻辑起点,发挥好责任的引导、调控、激励作用,对整个工作进程顺畅高效具有重要的意义。责任体现在工作的多个层面和不同环节,要通过加强责任体系建设,来促进工作落地落实,实现效能的提升。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意识到权力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服务、意味着奉献。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负起责,遇到困难难问题敢于应对,面对风险失误敢于担责,面对歪风邪气敢抓敢管,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营造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敢于主动作为,立足岗位职责谋全局、议大事、抓落实,切实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干的工作干到位。

  三、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忠诚、干净、担当,内含着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内含着高尚精神境界、道德操守,内含着强烈责任意识、进取精神,是领导干部理应具备的人格、品格、风格。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犹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共同铸就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共同阐释着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共同支撑着党的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在学校发展肩负的任务繁重艰巨,需要攻克的难点也很多。合校情况复杂,政治考验增多,风险挑战增多。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切实贯穿到改造主观世界之中,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学校奉献、为师生谋利。

  为政清廉是党的性质的根本体现,是党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现在党员干部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名与利、得与失。我们要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为官用权的约束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习惯在法律的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的笼子里办事情,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尤其涉及人、财、物的管理,涉及项目审批等领域,更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不能视制度为无物,视程序为儿戏,不能搞违规操作、徇私枉法。

  有职务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担当。敢于担当就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党组织负责人为例,当前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担当尽责的最大要求,就是要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研究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强起来。敢于担当,就要强化问题意识、勇于直面矛盾。当前,我校正处于推动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处于矛盾和问题的多发期。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交织,长期积累的问题与不断产生的新问题叠加,问题绕不开、躲不过。这种情形要求领导干部要敢于涉险滩、攻难关,不能做太平官、慵懒官。要抓住本单位部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抓住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寻找破解之道,不能回避塞责、任其发展。敢于担当不仅体现在平时,更体现在关键时刻。遇到突发情况要果断处置、靠前指挥,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既要反对不作为,也要反对乱作为,真正的担当是有胆有识的担当,不是不守规矩的乱作为。要坚持按制度、按规矩办事,决策既要讲究效率也要符合程序,解决问题既要敢做敢当又要合法合规、推进工作既要雷厉风行又要注重效果。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