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十七届四中全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贺国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09/09/25

    中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贺国强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2009年9月19日)

  我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分析研究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在应对国际国内重大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加强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科学态度,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央政治局一年来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四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对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深刻阐述,这对于我们落实好四中全会作出的部署,全面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央纪委委员列席了十七届四中全会,认真学习和讨论了全会文件,一致拥护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一致拥护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当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保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七大强调,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七届四中全会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认真总结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当前,党内还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有些问题在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还相当突出。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