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十七届四中全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周永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2009/09/24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中央政法委员会10日上午进行专题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推动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

  在认真听取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毅亭就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所作的辅导报告和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顾培东教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与发展所作的讲解后,周永康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准确把握、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政法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政法机关要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解决实际问题,使政法队伍更好地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

  周永康强调,要抓学习,切实解决好思想政治上的坚定性问题。贯彻全会精神,政法机关首先是要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切实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律在心中、正义在心中。同时,要不断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学习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周永康强调,要抓服务,切实解决好执法司法的人民性问题。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机关,又是群众工作机关。政法干警要时刻牢记人民法官、人民检察官、人民警察前面的“人民”二字,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切实做到执法为民。要眼睛向内,认真分析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环节,拿出过硬措施认真整改,经常深入到那些矛盾多、治安乱的地方,深入到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周永康强调,要抓基层,切实解决好政法工作的基础性问题。这些年基层基础建设得到了加强,但总体还比较薄弱,我们要更多地从领导机关找原因,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政策法律上找原因,把领导精力更多地放到基层,通过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切实推动人往基层走、力量往基层使,使每个基层政法单位都有一个称职的领导班子、一批高素质人才、一套科学化管理,不断提高基层的战斗力、公信力,夯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周永康强调,要抓党建,切实解决好政法队伍的组织性问题。在全部政法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在队伍建设中,党的建设是根本。政法机关抓党建,首先要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从机关到基层每个政法单位都要建好建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执法司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要增强党员干警的党员意识,充分发挥他们在执法司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最难办的案件、最难做的工作、最难处理的问题交给党员干警去完成,切实为全体政法干警树立榜样。政法机关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严管班子、从严带队伍,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建设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永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主持了专题学习。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和中央政法委全体成员、中央政法各单位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京部分法学教育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专题学习。%2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ript type="text/javascript">media_span_url('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4/10171957.html')ript>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