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十七届四中全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开幕 党内民主建设备受关注

2009/09/16

 

  9月15日上午,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这就意味着会议的中心将聚焦于这个有着7600万党员的庞大政党的自身建设问题。
 

  今年也是中共建政6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点上,作为执政党,中共在直面各种国际国内难题的时刻,直面一个甲子来自自身建设的得与失,被媒体形象的称之为“中国共产党‘赶考’永无止境”。

  据悉,在本次四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会议的另一项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

  这次全会预定9月18日闭幕,会期4天。

  重头戏:《决定》稿

  一位党校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执政党将借助本次全会讨论党建的契机,总结60年执政经验的得与失,“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情况与新问题,推进中共的新改革,以提升自身的执政能力”。

  据此,《决定》稿可以说是本次四中全会的一个最重要的看点。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在出席中央党校举行的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曾提及执政党的两个“转变”:即中共已从一个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的党,变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一个受外部封锁和计划经济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变为一个在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

  在中央党校专家眼中,上述“两个转变”正是《决定》稿出炉的一个大的历史背景。

  据了解,这次全会前,《决定》稿已在中共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和中共十七大代表对文件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决定稿中得到充分吸收和反映。

  9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共决策层听取了《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

  据一位熟悉中央文件起草程序的人士透露,《决定》起草者应为中共核心智囊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文件稿 “几经修改,非常慎重”。在文件初稿出来之后,还要发省部级以上的官员提意见。

  在全会召开之后,按照固定的程序,《决定》稿将要交付全会讨论。

  “一般是请与会者提意见,最后的公布稿,可能还会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做相应的修改,但是主体部分不会再动。”该人士表示。

  《决定》在全会表决通过之后,在18日,也即全会闭幕当天,会做一定程度的披露。

  自此,《决定》的庐山真面目,才能被普通的国人所获悉。

  “预计此后还会有一轮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党校的专家也要编辑一些通俗一些的理论普及读物,进一步向基层党员传递四中全会的新精神。”该人士表示。

  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在9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六个必须坚持”。对此,有学者表示,其中对于推进执政党党内民主建设的部分“尤其要予以重视”。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主线,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五大建设,党内民主建设贯穿于五大建设之中。”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教授表示。

  其实,早在十七大报告中,对于党内民主就辟有专门的章节论述,并提出了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一系列任务:

  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推行重大问题票决制;建立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会、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改革党内选举制度等。

  “要真正落实好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这些制度建设任务,还需要我们大胆改革、积极创新,使制度要求进一步具体化,展开成为可以实际操作并且确有实效的程序。”有党建学者表示。

  而中央党校党建部原理教研室主任高新民教授也表示,应该从十七大报告中所提及大党内民主建设的高度来审视正在召开的四中全会。“十七大对于党内民主的阐释,相信在四中全会的相关文件中会提到,都是在十七大大的理论框架下的。”

  更有专家表示,此前地方所推进的一些党内民主建设的尝试,或将在《决定》中有所体现,并被推向更高的层面。

  以党的代表大会任期制这项制度改革为例。

  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曾明确提出:“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

  此后,在2008年,中组部又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向实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更在今年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委员会工作机制,落实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

  “类似这样地方比较成熟的改革,并且中央也很重视,多次提到的内容,这次《决定》中很可能就写进去了,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开展。”有熟悉情况的学者透露。

  而一直关注体制改革的中央党校王贵秀教授更进一步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呼吁实行党的代表大会的常任制。

  “现在的问题是代表大会五年开一次,一次开一个礼拜。按照党章,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在党内就存在那么几天,起那么一点作用。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且是应该让它始终不间断的发挥作用。”王贵秀表示。

  在他看来,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在代表大会的制度上做文章,就是要建立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即党的代表大会的“常设委员会”。

  这个常设机构经过党的代表大会全面授权,在党代会闭幕后仍继续开展工作,实行决策。

  “从而也实现了中央在十六大就提出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分开的设想。”王贵秀表示。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