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十七届六中全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之十 六中全会为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武器和实践指南

2011/10/21

——专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仲呈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陈叶军

2011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仲呈祥说,全会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总书记在“七一”讲话里指出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要求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着眼于提高民族精神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来进行文化建设,共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央指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着眼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从实际工作中感受到,只有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才能够坚持正确的文化建设方向。

  所谓的文化自觉,一是要自觉地认识到文化在综合国力的竞争当中地位越来越重要,自觉地认识到文化作为社会经济重要支撑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自觉地认识到文化建设的特殊规律,并且遵从这个规律,自觉地提高文化对历史进步、社会前行、人民幸福的时代担当和重要职责,这是学习全会《公报》后留下的深刻印象。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文化是流淌在一个民族肌体里无处不在的软实力。文化建设的规律在常态,是长期积累、水到渠成的,万勿操之过急、违背规律。一定要尊崇规律,而不能搞冒进,也不能够为了政绩搞突击,要循序渐进,这样的文化才是夯实了基础的,才是能够真正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的。

  所谓的文化自信,是要对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充分自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要充分自信,包括从我们现在倡导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直到我们建国以后的红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革命文化,要充满自信。同时,要对我们坚持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文化多样性,对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对文化建设的一元化指导作用要充满自信。

  仲呈祥指出,现在尤其要注意的是,经过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大厦的重要基础的那些经典作品,优秀的作家、艺术家,要怀有敬畏的心态,不能够搬用一些西方人性深度的观念,随意地进行解构、颠覆,否则,很容易把作为文化大厦的支柱精品,一根根支柱都给拆卸掉了,整个文化大厦就会坍塌掉,中华民族就会失去致力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文化之根,那是有完全违背中央指示精神的。

  全会强调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强调传统文化要在继承基础上进行创新,强调文化也要与时俱进,这主要是在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体现的符合中华民族历来倡导和我们今天要弘扬的价值取向这个顺势去丰富、深化和发展它。要防止那种逆向地去解构、颠覆、拆卸它。否则,就是对民族优秀文化的不自信。同时,包括我们很多优秀作品,满腔热忱地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革命历史和建设历史唱颂歌、写赞歌,这就是一种自信的表现。因为这些作品能够给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和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强大的精神能源。同时,现在要倡导一些真善美情感的传扬,尤其要防止那些某些作品,以迎合低级趣味,宣传一些不那么真、不那么善、不那么美,甚至于恶劣的个性化、变态自私的心理。

  仲呈祥表示,其实我们有大量优秀作品,都是讴歌了一种时代的主旋律,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我们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有利于我们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幸福、社会的稳定,也有利于倡导用诚实劳动开创美好的生活,这些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粘合剂,也是强大的思想能源和精神动力。而那些有悖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和人类利用艺术、利用文艺把握事件的美学规律,是不符合文化建设规律的,是不利于我们贯彻执行好六中全会精神的。

  “六中全会给我们提供了理论武器和实践指南,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广大文化工作者,我们应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健康持续地大发展、大繁荣”,仲呈祥说。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