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十七届六中全会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刘延东:把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2011/11/08

2011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省部级领导干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升文化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切实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重任。

  刘延东指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战略举措,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党的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和部署文化建设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文化承载使命的深刻把握。

  刘延东指出,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遵循科学规律,掌握科学方法,改革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在科学发展中提升文化建设整体水平,把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文化建设始终,使之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形成既有共同价值取向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发挥政府在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中的主导作用,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坚持文化发展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硬件与软件建设有机统一,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坚持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教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使文化的力量融入各项事业,拓宽文化建设的思路和途径。坚持文化传承、学习借鉴与文化创造相互支撑,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人类文明成果,以开拓创新的勇气进行文化创造,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刘延东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前瞻部署,在重大建设中统筹安排。要为文化人才成长创造条件,激励他们创作更多讴歌伟大时代、振奋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文化建设,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成为全社会共建共享的过程。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