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四个结合”协调推进 防疫、育人两不误

2020/03/2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第一时间投入战斗,迅速组成“1+8”工作组体系,聚焦“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加强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四个结合”,疫情防控和其它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精准数据摸排与提升学校治理效能相结合。以数据管理及追溯为核心,完善优化学生、教职工数据管理平台,改进基础数据统计管理方式,加大精准摸排学生数据力度,确保实时掌握动态数据变化。依据“学信网”学生学籍异动情况,清理多年退学未注销学生的学籍,采用“金数据”信息技术手段,对学生填报的信息和位置进行筛查;构建基于学生班级和职工党支部为单位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体系,建立二级党组织委员联系党支部,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级联系网络制度,破除内部数据共享简单化、碎片化,应用及转化渠道不通畅,各环节间缺乏互动,健全治理体系特别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

  二是深化在线教学与推动教学改革相结合。组织各教学单位,借助各教学平台信息服务功能,从教和学双重视角出发辅助教学改进,探索推动教与学关系的再认识、再思考和再调整,同时,构建三级质量保障体系,实施专业教学建设与质量监督两轮同步驱动,研判新形势下质量监控途径和策略,起草线上教学质量监测实施办法,完成线上教学评教、评学调査问卷,辅助教学改进,将深化在线教学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拓展“互联网+”教育服务体系。目前,针对不同教学平合,先后发掘《通信原理》、《5G物联网通信在线实验》等线上教学优秀案例,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模式探索。此外,学校已在Educoder平台上建立课堂6个,学生在线测评达14656次,为广大教师推荐了国家虛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18个在线实践教学平台,并建立了四个微信群提供实践平台使用指南和技术交流服务。

  三是疫情思政与思政课改革创新相结合。召开疫情期间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会,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讲好思政课的“魂”,用好疫情防控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生动素材,把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纳入思政课堂和专业课堂。组织全校10841名学生及全体思政课教师统一在线收看视频直播“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开展在线讨论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学院研究生集体在线参加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线上课堂内容及形式的创新,开展“课内实践”相关讨论,融入全国各地的联防联控措施成效及典型人物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引导学生坚定战“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推进“数字马院”二期工程,搭建思政课线上管理平台,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进“信息+思政课”立体化教学模式建设。

  四是疫情防控与扶贫攻坚相结合。整合校内资源,将人才优势、信息优势、资源优势和发展优势用到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上,将做好教育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工作列入学校2020年度重点工作。疫情期间,学校为对口支援贫困村提供防疫必备物资和资金支持,分两批次筹措物资并运送至延庆区珍珠泉乡秤沟湾村,及时传递温暖和保障。学校驻村“第一书记”何颖利同志提前谋划、冲锋在前,通过广播、微信、海报等方式提醒村民提高防疫意识,并在村口巡防管控,时刻站在防疫第一线。援藏干部黄彦飞第一时间返藏,通过积极参与信息化建设,为藏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供稿:党校办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杜世智)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