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十二五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十二五”规划勾画富民蓝图:分享发展红利

2011/04/01

2010-12-05 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题:发展经济 富民为本

——“十二五”规划勾画富民蓝图

作者 石岩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中国这列高歌猛进了30年的列车,在创造了一系列经济奇迹、累积了巨额财富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发展的意义在于让民众充分、合理、及时地分享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这一点,从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明年经济工作和此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把富民作为发展经济的根本,首先要做到让全民特别是农民充分分享现代化成果。最近胡锦涛强调“农民收入不徘徊”,便是中南海始终把“三农”问题置于经济发展首位的根本原因。“十二五”规划建议重申,必须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建议提出并集中论述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这一方针。有理由相信,行将开始的“十二五”规划,将极大地惠及农民。

  把富民作为发展经济的根本,就是要努力拓宽就业渠道。鉴于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对于劳动力的吸纳有着极大的积极作用,“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更加积极地就业政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充分就业,促进机会公平。上述政策的付诸实施,再辅之以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必将有效促进就业,使更多人不致惴惴于温饱线上,在各尽其才的同时,实现其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双效益。

  把富民作为发展经济的根本,就是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面对国内外冲击,民营经济发展堪忧的现状,“十二五”规划建议在明确中国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要求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适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多部委《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便是一个例证。

  把富民作为发展经济的根本,就是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倘若发展的大部分成果落入少部分人、特殊群体的腰包,便会扭曲发展的根本意义。本次“十二五”规划建议在肯定上述论断的基础上,进一步具体指出,完善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强调,努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众收入。当下,提高最低工资,以及由于物价上涨,给低收入的群体补贴,也说明扶弱济贫的思路。所有这些,从不同坐标指向同一靶心——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公平发展。

   让民众充分、合理、及时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是中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根本保障。当下,社会贫富差距过大的现状虽然一时难以改变,但“十二五”规划建议,终究给国人勾勒出了一幅充满希望而又务实可行的富民蓝图,值得期待。(完)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