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十二五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专家:十二五需着力应对需求结构失衡与城镇化困境等问题

2011/03/01

2010年12月29日15: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崔静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崔静)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企业家思想传承与发展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前景看好,但也面临重大挑战,需要着力应对需求结构失衡与城镇化困境等问题。

  尹中卿说,需求结构构成经济结构的主要内容,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就再次暴露出中国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

  他指出,中国经济结构失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出口驱动性的模式难以为继;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加剧产能过剩、信贷扩张,导致通货膨胀等后果;消费与投资失衡非常严重。

  “怎样驾驭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实现投资大国、制造大国、出口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变,大幅度降低投资率、提高居民消费率、稳定出口率已成为需求结构改革的重要任务。”尹中卿说。

  他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要加快推进对外贸易改革,下大力气推动外贸发展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出口创汇为主向进出口平衡发展转变,提升中国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链中的地位。
  尹中卿说,在应对需求结构失衡的同时,“十二五”时期中国还要直面城镇化困境带来的挑战。虽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但同时要看到,中国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人口城镇化落后于土地城镇化,成为制约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因素,需要国家给予正确引导。

  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指导、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企业家思想传承与发展论坛”28日至29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企业界代表及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