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思考

2016/07/04

  公管传媒学院党总支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何颖利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我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思考。

  一、《准则》和《条例》的区别和特点

  准则是道德层面,条例是法律、法规层面。道德的约束是自我约束,法律法规是外界约束。《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条例》坚持党纪规范,重在立规。两部党内法规深刻体现了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相结合的纪律建设思路。

  我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具有一定的中国特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政党,如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没有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下发条例。原因有二,第一,西方有些政党十分松散,而无产阶级政党则有严格的纪律;第二,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执政党制定法规的全国性、权威性的特点,中国很有代表性。

  二、中国共产党的廉洁和法制带有传统文化的影响

  《准则》和《条例》是我党第一部坚持以德治党的法规。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要求是站在执政的角度,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和自身建设结合在一起。这一点完全符合中国传统文化“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在这个要求下,共产党员要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艾青的诗句很有代表性:“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们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是把一生都贡献给了中国的革命事业,有的人没有财产甚至没有子女,他们已经超越了个人名利,纯粹是为了追求理想和信念。

  三、执政党的廉洁和纪律教育对治理国家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具有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有几个原因,第一,要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治统治与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意识形态作斗争;第二,要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纯洁性;第三,肩负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中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第四,执政党地位要求更要强调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党的自身约束。

  《管子﹒牧民》曰:“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礼”是规矩,也有法制规范的要求,“廉”是廉洁,可见,自古以来廉洁和法制都是放在治国的高度来要求。

  以古今中外优秀的执政思想和历史经验为鉴,可以从政治、道德和法制几个方面系统看待党内教育。政治上,要具有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的理想,道德上,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自觉地把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社会、民族和全人类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同时,还要以法律手段约束自己,立规惩恶,扎紧笼子。三个方面结合起来,就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具有了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浅思考,不足的地方,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