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心有党章气自华

2016/07/04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理学院党总支 王昕

  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对新党章的理解和感悟。今天主要跟大家交流以下三方面内容:

  其一,新党章总纲充实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容

  总纲增写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容。这有利于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国家文化的发展,与我们教师的工作紧密相连,作为承担着文化教育工作的党员教师,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具备更丰厚的底蕴传播知识。孔子说过“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司马迁在《史记》中专门为孔子开辟了一章《孔子世家》,给予他非常高的评价,这不仅是因为孔子是“万世师表”,也是“万世学表”。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在俄罗斯接受专访时提到,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习主席来说,时间当然是被工作占去了。除此之外,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作为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都能在日理万机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读书,那么我们普通党员更要在“八小时之外”进行读书学习。

  其二、新党章总纲充实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容

  总纲增写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内容,这有利于更好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和谐社会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教师作为社会的一员、八千万党员当中的一员应该怎样做?《菜根谭》里有一段话,大意是乐于粗茶淡饭的人,其品行也具有冰清玉洁的气质,从人的淡泊无求中可以看出高远志向。在日复一日的教师生涯中,我们自己应有良好的心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进退留转,以奉献的精神服务学生,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人生的价值。

  第三、新党章总纲充实完善了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

  新党章在总纲部分强调要 “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

  “廉”的本意为堂屋之侧边和物体露出的棱角,引申为人的品行端方不苟、方正刚直。在《周礼》中“廉”的含义为: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此“六廉”是我国最早的官吏考核标准。毛泽东同志也曾谆谆告诫全党: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但是经不起糖衣炮弹的攻击,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

  同志们,认真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扎扎实实把学习教育开展好,从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教师党员队伍,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