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雷锋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雷锋鞋匠”有了“接班人”

2013/03/12

  近日,2012年延庆县十大道德模范“雷锋鞋匠”周尚平家里来了4位客人,有50多岁的本村村民,还有20多岁的大学生村官。他们不是来修鞋的,也不是来串门儿的,是来“拜师”的。他们想学周尚平修鞋的手艺,当“雷锋鞋匠”的传人,弘扬雷锋精神。

  今年78岁的周尚平曾是一名普通工人,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义务修鞋。1992年退休后,他凭着一手精湛的修鞋技术,走遍延庆县旧县镇的大街小巷,为村民义务修鞋。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每天义务修鞋让周尚平渐渐感到力不从心。就在老人为这事儿犯愁的时候,旧县镇东羊坊村大学生村官李涛和该镇热心村民张石根、李怀玉、张进德找到周尚平,“老爷子,您岁数大了,我们也想跟您一起义务修鞋。您能教我们这手艺么?”“好,好,人多力量大,以后就能服务更多的人了!”见到这么多人要学修鞋手艺,老人一脸欣慰。

  张石根、李怀玉、张进德都是乐农家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平时就乐于助人,深得乡邻赞誉。对于学习修鞋技艺,他们有着不同的想法。

  “周老爷子就是雷锋,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58岁的张石根说。

  “学好这门手艺,就想为大家无偿服务。” 59岁的李怀玉说。

  “咱们不能让"雷锋鞋匠"没有继承人。” 53岁的张进德说。

  而感触最深的莫过于23岁的大学生村官李涛:“周大爷40年义务修鞋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作为东羊坊村大学生村官,我觉得我应该学好这门手艺,既能服务乡邻,也能传承他的厚德品格。”(来源:北京日报 3月12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