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雷锋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维修工袁儿

2013/03/20

   

     袁儿,大名袁建华,在清河校区干维修一晃就是13年,他技术全面、活儿好,人又热情勤快,大家亲切地叫他“袁儿”,大名反倒少有人叫了。

   

     袁儿,今年38岁,中等个,不胖不瘦,整天一身藏青色的工作服,袖子、前襟上好多小窟窿眼儿,肩上挎着卡其色帆布工具包,大步流星地在校区里转悠,到哪修哪,修哪哪好。袁儿总是干着活,带着笑,调侃着,手脚麻利快,透着份质朴,流露着机灵,还稍带有几分洒脱,这洒脱来自一个一线工人、小草根的自信与充实。

   

      认识袁儿好多年了,很熟。然而面对我的采访,他却说不出什么了,坐在桌对面,双手不停地摆弄着一个仪表,那手粗糙但灵活有力,一脸袁式微笑,不问不说,问了简单说。还是一边的老王师傅一针见血,“咱工人就这样,只知道干活,不会说”。王师傅大大方方跟我聊了起来:袁儿踏实,勤快,不怕脏不怕累,整个清河校区的维修基本没拉过场。特别是到供暖季结束,要检修全部供暖管线,要钻地沟,那活最难干,地方窄要弯着腰不说,里面气味特难闻,这活儿基本都是袁儿的事儿,他手头快,还懂技术,每年这时候都要一连干上十天半月的。

   

      正说着,王兴叶老师走进来,他负责后勤清河校区物业和供暖管理工作。王老师告诉我:袁儿是个多面手,有高压电工本、电气焊本,还有司炉本儿,前两年,全校的电气焊活儿就他一个人儿,他这身衣服上全是眼儿,那都是电焊搞坏的。袁儿急性子,一有事儿马上处理,从不拖不靠。他还说了一件事儿让我觉得很不容易,袁儿坚持七八年无偿为维修值班,哪里报修就到哪里,从来没讲过任何条件。因为清河校区学生人数少,后勤物业、供暖人员设置也少,物业晚上和节假日没人值班,报修电话就转到袁儿手机上了,这样一干下来就有七八年了。而且,清河校区虽小,各种活儿却是全的,有的其他校区还没有。比如全校只清河校区采用自备井供水,每年自备井吸水泵都会出现几次故障,每次都要把60深的吸水泵自行取上来,自行维修,每次袁儿都是冲在前面,一修就半天。

   

      前几日,清河校区家属区一楼下水主管道堵塞,脏水浸泡了整个房间。大清早袁儿得到消息,马上出现场,二话没说,趟进脏水,疏通下水管,帮助清扫房间,后与同事合作帮助用84消毒液消毒,忙至9点多,早饭过时了,这一折腾也没了味口。袁儿清描淡写,“这是小事儿,习惯了”。

   

     袁儿的技术我见过。那是201211月份,后勤举办业务技能展示评比活动。供暖部展示了水管快速连接项目,当时袁儿与一位同事合作,只见他双手上下翻飞,动作娴熟,固定用具、切割、套扣、连接、打压试水,一气呵成,坚硬的铁管、沉重的板芽,在他手里突然变得温柔驯顺,不到十分钟完成任务,令人叹服。

   

      走出袁儿的值班室,就到了锅炉房,发现地上有样东西很奇怪,一根铁棍两端各固定着一个小轮胎。袁儿告诉我,他正在帮校园部研究组装一台扫雪车,说话间眼神里充满自信。此前听校园部经理说过,袁儿为割草机的刀片焊接了一些短钢丝,扫雪铲冰效果特别好。看来,他还挺喜欢钻研的。

   

     采访结束时,袁儿很认真地告诉我:“跟这儿十几年了,习惯这里了,干活也顺手。这几年学校变化挺大,咱后勤也在发展,还要改革,感受到了逐步被重视,就希望好好改革,让我们外聘人员得到更多实惠。我真愿意一辈子工作在这儿”。末了还调侃几句:我娶个媳妇姓丁,910号“教师节”那天生了个女儿,我给取名叫袁丁,听见没“园丁”,连孩子我都想让她为学校、为学生服务呢。我们都不禁笑起来,又是招牌式的袁式微笑,所不同的是充满着希望和期盼。(供稿;后勤集团 张丽侠)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