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雷锋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独家特约稿件]弘扬雷锋精神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012/03/05

王  伟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与《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都强调指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在当代中国,继续弘扬“雷锋精神”,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实践。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党中央领导同志相继题词。刘少奇同志的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朱德同志的题词:“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邓小平同志的题词:“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陈云同志的题词:“雷锋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大家向他学习。” 其中,周恩来同志的题词对雷锋精神作出精辟的概括:“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从伦理学角度分析,所谓“雷锋精神”就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时代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或者说,雷锋精神是对雷锋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理论概括和总结;已经成为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德的结晶,成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展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的象征。可以说,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反映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凝聚着全人类共同珍视的时代精神的精华,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

    当前,我们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弘扬雷锋精神,必须强化教育引导,增进社会共识,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全过程,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一)弘扬雷锋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雷锋精神就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指导下产生的,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勇于探索真理的价值取向和坚定信仰真理的思想觉悟。在党的领导下,雷锋认真钻研毛泽东思想,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雷锋精神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长期孜孜以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自觉。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把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成功经验上升为理论,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二)弘扬雷锋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集中体现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发展。虽然今天我们所处的改革开放时代与雷锋成长的20世纪60年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几代人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和目标始终矢志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根本目的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三)弘扬雷锋精神,光大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最能激励中华儿女锐意进取。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美德在雷锋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全新的升华。他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处处以国家、民族和集体利益为重,表现出主人翁的博大胸怀。爱国主义是历史的范畴,具有时代的特点。在新的历史时期,爱国主义是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联的,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像雷锋那样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积极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去,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广泛开展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永不自满、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以思想不断解放推动事业持续发展。就要像雷锋那样发扬“钉子”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当今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经济,学习现代科学文化,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刻苦钻研本职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弘扬雷锋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为此,必须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并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需要特别指出,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关键在于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仍然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所必须遵循的根本宗旨,仍然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大力倡导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这和为人民服务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发育,就越要求我们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广大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希望我们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希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得到纠正,希望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加,我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但应看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的条件下起步的,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有一个很长的艰苦奋斗过程,需要继续发扬勤俭建国、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把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建立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坚决反对那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风气,尤其要反对那种慷国家之慨,挥霍奢侈的腐败作风。即便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了,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也仍然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培育、弘扬和实践“雷锋精神”非一日之功,既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又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使之真正成为广大公民的普遍共识,转化为广大公民的自觉行动。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说过:“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每一个有志于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贡献的中国公民,都应当不负时代的重望,在学习雷锋的实践中谱写新的篇章,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创造新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简要信息:北京伦理学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