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雷锋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独家特约稿件]雷锋精神的生命力

2012/03/05

陈  瑛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雷锋同志最感人的地方,是他时时处处,助人为乐,服务人民;他最精彩的一句名言,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精神的基本内涵,就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而这一切,无不体现出人类最高尚的人生价值。

    也许有人怀疑,在当前的社会情况下,雷锋精神是不是超越了时代,脱离了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它能不能普及?我们的回答是,雷锋精神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顺应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它具有极其旺盛和持久的生命力。

    一个人活着究竟是为着什么,人的生命价值何在?怎样衡量人类思想道德的崇卑高下,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对于这些几千年来人们一直考虑的问题,看法和结论虽然千差万别,但是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能够超越个人的私利,为着他人服务,为了社会而活,这样的人是最高尚的;体现这种看法的思想道德才是真、善、美。人们从自身生活的实践中已经体会到,他人、集体、社会环境往往比个人更重要,没有整体利益,就没有个人利益;只是盘算自我和个人利益的太庸俗低下,而那些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以国家民族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的人才是最高尚的。中国古代所崇尚的“孔曰成仁,孟云取义”,古代东方佛家所讲的“慈悲”,西方基督教所强调的“爱人”,无一不是提倡这一点。从古到今的人民群众,几乎一直自觉或不自觉地用这种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衡量别人。无数志士仁人,英雄模范,在生活实践中努力践行这些道德,支撑起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成为中国人民的脊梁。雷锋精神正是这种优秀人格和品德的直接传承。

    那么,人们之间为什么应当互爱互助,自我为什么要为人民服务?还有,如何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由于时代和阶级的局限,这些问题前人却没有,也不能够作出科学地回答。他们只能求助于什么“人类本性”,或者“上天意志”,靠幻想和宗教来实现善,只有马克思主义用唯物史观才科学地揭示出人生观中的这个根本道理,那就是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乃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每个人不但离不开他人,离不开社会,而且每个人身上都被打上了深深的社会烙印。从这里出发,马克思主义把社会与个人,社会改造与人的改造结合起来,不但指出社会发展的道路,私有制和资本主义制度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而且由此也超越了以往那种“自我完善”的道德境界,科学地论证了现代社会里最先进的人生价值观。指出人生道德的最高目标和标准,就是彻底摆脱私有观念的束缚,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总之,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自觉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以自己的高尚道德来改变和完善社会,促使其科学发展。雷锋精神正是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真理的生动解读及具体体现。

    诚然,我们现今还是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无论是社会生产力,还是生产关系的发展水平,距离实现共产主义还远,以往“极左”和文革的教训都证明,我们现在还不可能“与私有制和私有观念实行最彻底地决裂”,那么,雷锋精神在今天是否有点“超前”?我们的答复是,雷锋精神既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意识形态;既是对于私有制,尤其是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及其意识形态的反思和否定,也是对于我国现代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正确反映,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迫切需要。当今的世界,资本主义日趋衰败,这从当前的资本主义金融危机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来;社会主义方兴未艾,越来越得人心,中国的腾飞就是最好的证明。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虽然生产关系上还保有民营和小生产者等等成份,但在社会的主体上已经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决定了我们的社会政治制度、思想意识形态也必须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正如唯物辩证法所讲的那样,事物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的性质。在价值观念和思想道德方面,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引导,大力提倡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能听任资本主义的极端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或其他的什么“多元价值观”的自由泛滥。这样做,既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也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和先进的阶级政党,不能跟在历史的后面,亦步亦趋,而是要始终作为社会的前锋,迎头而上,积极自觉地创造历史,建设新的价值文化和思想道德、意识形态,发挥它的能动作用,并用其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推动社会和历史发展。

    无数的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人民群众欢迎雷锋精神。四、五十年来,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几度起落,有些人对于学习雷锋精神的方式方法持有某些疑义,也有的人因为怕自己吃亏因而不愿意学,但是对于雷锋本人,对于雷锋精神,对于应当服务人民和助人为乐,绝大多数人民群众都是首肯并且敬佩的;轰轰烈烈的学习雷锋运动,曾经创造出那么多光彩动人的事实,它的根子已经深深地扎在无数人民群众的心里。

    今天我们首都人民学习和践行北京精神,正是学习雷锋精神的继续,它又一次证明雷锋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北京精神中蕴含着雷锋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和厚德,都贯穿着社会主义社会里个人与他人、与集体和社会,包括人对于环境和自然的正确关系,体现出处理这些关系的正确的原则规范,表现出最高尚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我想,如果雷锋同志生活在今天,生活在北京,他一定会最热烈地拥护和赞扬北京精神,投入到生活实践中,做践行北京精神的典范。同样,今天我们北京人民学习雷锋精神,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时时处处,积极主动地为人民服务,这正是发扬和践行北京精神的一条极好途径。

(作者简要信息: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