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现世的幸福

2015/09/05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杨

第一次听姥爷提起日本人的时候我还太小,五六岁,成天没个小姑娘的样子窜上窜下,那次爬树,被姥爷拿扫帚追着还骂骂咧咧的喊:“这要是小日本在你的话早就把你抓起来了。”我为这个陌生的名词停下了脚步,带着孩童的疑惑和好奇心问着姥爷:小日本是什么,能吃么?

晚辈的一句疑问,大概最能让长辈唤起曾经的记忆。

那年的他和我差不多大,1941年,六岁,天不怕地不怕,所住的河边的小镇本是安静和祥和的代名词。那天他和邻居的伙伴们一起去江边玩,捉鱼,游泳,何其欢脱,或许他永远都没想到这种欢乐在解放前他再未体会过。

天黑,往家跑,怕因为贪玩回来晚的姥爷还在思考编什么样的理由能躲过体罚,一声枪响从几米以外的家里传了出来。现实的慌乱将他从思考中拽了出来,他吓傻了。随后他听到了屋子里面东西摔碎的声音,女人的哭声——那是他妈妈的哭声,男人的笑声——一个他从未听过的笑声,女孩的尖叫声——他姐姐的叫声,还有身后将他一把抱住的呢喃声:“嘘,别说话,日本人来了。”这个男人抱着他跑着躲到了房子后面的树林里面。姥爷还在惊魂未定和迷惑中,这个抱着姥爷的叔叔对姥爷说,“孩子,村长应该被日本人俘虏了,你到我家住几天吧。”或许不知道父亲叫什么,但是他知道所有人都叫父亲“村长”。姥爷后来说,那是他遇到的第一个好心人,之后这五六十年他福大命大的躲过一次子弹,躲过一次地雷,都是因为这些不言谢的好心人。

第二天他和好心人一起回了趟家,家里被洗劫一空,而父母与姐姐都不知所踪。这天起,他被迫更名换姓,跟随好心人开始了参加抗日的生涯。后来他听说父母被杀姐姐做慰安妇的时候,已经距离他离开山东老家闯荡东北过去整整四年。四年后的他,也只是一个刚满十岁的孩子。

姥爷的事迹一直都是舅舅和妈妈最引以为傲的。六七岁开始参加抗日,做过俘虏,杀过汉奸,目睹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步一步的成长。抗战结束又参加解放战争,虽然在解放战争结束之前因为身中两枚子弹不得不离开战场,可是他坚毅的品质却从未停止过。

打开电视看着一部一部的抗战神剧,听着众多网友的吐槽,姥爷也会像个老小孩一样不开心起来。上次听着姥爷说,现在的很多电视剧把中国人刻画的太神圣和伟大,尊重历史才应该是最重要的。虽然姥爷儿时没上过学,虽然他恨透了日本,但是他也深知当时的中国和日本经济实力的真实差距,更明白“发展才是硬道理”。

很多人一定想问我,那你姥爷现在是什么军衔?官至多少?其实到他去世,他都没有获得过任何一份属于他的荣誉。后来我问他,看着自己的战友们有的官至将军,有的客死他乡,有什么感受?他什么都没说,只是看着歌舞升平的社会,又看看和他当年差不多大,却如此幸福的我,宠溺的笑了。

中国将近730万军人参加二战,伤亡人数过半。又有多少人名垂千古?又有多少人至死都没有个属于自己的名字?很多人都像姥爷一样,默默付出一辈子从来不考虑回报。他们的付出,只为了给我们创造现世的幸福。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