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

2015/09/05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行政管理1401:马懿琳

忆往昔,2005年,那是抗战胜利60年,那时我只是三年级的小学生,懵懵懂懂参观抗战纪念馆,领略战争的残暴血腥和烈士宁死不屈的坚强意志。如今,2015年,已是抗战胜利70年,我也成为了一名大学生,重游中国抗日纪念馆,仿佛恍如隔世,时光匆匆,抗日纪念馆扩张了面积,增添了更多的历史遗迹,也更突显出了红色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共创未来……

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法西斯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这场决定世界命运前途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转折点。正是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走过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每寸土地,浏览这每一份抗战遗迹,体会着每一位先人坚强不屈的抗战精神,见证那为期八年的抗战历史文明……

纪念馆利用文物及高科技技术的结合,惟妙惟肖的展现出抗日战争全过程,揭露了日本侵略者“七三一”细菌部队、七七事变以及南京大屠杀等的滔天罪行,通过声光电等高新技术重现了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日救亡和浴血奋战场景,亲耳听到枪炮声、飞机轰鸣声、战士呐喊声,亲眼目睹地道站、平型关战役等抗日战争“实况”,身临此景,深入其境。此情此景,比在历史书上更触目惊心,历史种种再现,为之震撼,心生感触。在国家危难存亡之时,无数英雄无畏生与死、无数抗日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这些无数的战士不惧牺牲为我们保卫这片土地,充分的展现出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奉献精神以及作战的聪明才智,团结一致,振兴中华民族,撑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此次故地重游,抗日战争纪念馆进一步的丰富了我对那段历史的了解。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照片、文物、场景再现,强烈的激荡着我的心灵,激发着我的爱国精神,仿佛回溯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东北抗联、太行山上,地雷战、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台儿庄大捷,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个个雕塑无一不是在讲述着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整整70个春秋,在那场战争中,正义与邪恶、理智与狂热,均展现得淋漓尽致,留给后人恒久的思索。战争灾难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部历史教科书,需要后人反观和阅读。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拿什么去纪念我们的抗战胜利?尊重和正视历史、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发愤图强。  

作为生活在21世纪的青年,我们是中国未来的朝阳,我们更应该要热爱这个历尽劫难的祖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无论遇到什么苦难或是挫折,都要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并要把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都为中国的发展之道尽份力。

铭记红色历史,弘扬抗战精神,饱有爱国精神,共创美好未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