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抗战老兵王长福:“神剧”不靠谱,抗战很艰苦

2015/09/05

  近年来,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超豪华武器装备等雷人镜头在抗战题材“神剧”中频频出现。这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娱乐了观众,也让他们对充满尸山血海的抗战艰苦岁月产生了认识上的偏差,说到底就是不尊重史实和人们的情感。为了更加走近历史真相,官微君安排小记者采访了我校抗战老兵王长福。在王长福老人的家里,他在讲述中“还原”了那些抗战的艰苦岁月。 

 

 

  1938年3月,年仅14岁的王长福和父亲一起报名参军,成为了晋察冀边区冀中军区第四军分区的一名战士。他的父亲在“皖南事变”中不幸牺牲。后来,王长福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  1940年夏天,日军加紧了侵华的步伐,在华北地区实行残忍的“三光政策”。为了应对日军的扫荡,八路军指挥部动员了100多个团,在华北地区2000多千米的战线上,对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大规模攻击,主要是破坏交通线、拔除日伪军据点,这就是著名的百团大战。再回首那段岁月,王长福老人甚是激动。“那时候的情景,并不像你们这些年轻人在抗战电视剧看到的那样,我们的装备很落后,作为班长的我分到了一把长枪,而更多的战士手里拿的是汉阳造、老套筒甚至大刀长矛”,武器装备的落后并没有让英勇的八路军战士们退缩,“说出来你们也许不能切身体会,当年我们真的是靠着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支撑来进行反侵略斗争”。 

  由于敌我武器装备存在巨大差距,在每次拔据点的战斗之前,八路军指战员们都要进行认真的战术推演,力求将损失降到最低。王长福老人给我们讲述了一次他参加拔据点的战斗。有一次,八路军想要拔除一个铁道边的据点,这个据点里面日伪军数量较多,并且因前面视野开阔而易守难攻。王长福所在的团派出的一名侦查员化妆成伙夫,并故意被敌军抓去做饭,目的是为了在拔除据点的时候能够里应外合。在拔除据点的战斗打响后,八路军进行了一次冲锋,但是被拦在据点前的堑壕边,战士们伤亡很大。就在这个时候,事先潜伏在敌人中的侦查员杀死了看守吊桥的伪军,放下了吊桥,堑壕外的八路军一下子就冲了过去。经过一番激烈的战斗,八路军终于消灭了据点内的敌人。在这次战斗中,王长福一个人消灭了4个敌人。尽管胜利了,但是由于武器装备的差距,这次战斗王长福所在的团付出了巨大的伤亡。“要是真像电视剧里那样,我们有那么好的装备,小鬼子早被赶跑了。”回忆起往事,王长福老人不禁激动起来,眼里泛起了泪花。

  1965年,已是正营大尉军衔的王长福由于身体原因,向部队递交了转业申请并获得批准。因为在他看来,部队是军人保家卫国而不是养“闲人”的地方,既然自己的身体不适合呆在部队了,就应该寻找一个可以继续奉献力量的地方。于是,他来到了我校任教直至退休。耄耋之年的他,战斗中受的伤时不时会发作。但是,一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王长福老人认为自己经历一点病痛根本不算什么。临走前,王长福老人还是嘱咐我们:“你们年轻人一定要爱国、听党的话,我们这些老同志用命打下来的江山,你们要珍惜啊,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好报效国家啊!”听到这朴实而又深情的话语,记者们思绪万千,同行的记者有刚从武警退役回来的黄启国同学,他以一个标准的军礼向王长福老人表达了我们的敬意和决心!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