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弘扬抗战精神,寻找红色故事

2015/09/01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1404: 章宏远

此次暑假我与朋友决定一起出去游玩,去哪里玩呢?朋友说湖南的韶山是个不错的地方,还是名人故里呢,我一听觉得不错,那还犹豫什么,于是我们几个大学生就收拾行李出发了。

在去的路上我百度了一下这个我未曾去过的地方,韶山市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的湘中丘陵区,位于湘乡、宁乡、湘潭交界处、距湘潭市40公里,距长沙市120公里,这里是个有丰富红色文化的地方。

我们一到那里就感觉到了一股浓浓的红色气息,这种感觉说不出来的,也行已经融入了这里的人文之中,不会流失。

踏着伟人曾经生活、学习、革命的足迹,我们一行人瞻仰了伟人毛泽东、刘少奇同志的铜像、故居和纪念馆,缅怀了伟人的丰功伟绩。此行深受教育获益匪浅,仿佛置身于那段峥嵘岁月。

韶山是一块山明水秀的地方,伟人毛泽东就出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当我们来到韶山的中心——毛泽东铜像广场,远远就看到一尊高大的塑像耸立正中,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近瞻仰着毛主席的身影,只见他身穿中山装,手握书卷,面带微笑,神态悠然。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让我想起他那豪迈飘逸的诗篇《沁园春·雪》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脍炙人口的词句。仿佛看到,毛主席带领全国人民与敌人进行着血与火的斗争。毛主席铜像微笑着望着前方,我想他老人家一定会为此刻的中国而自豪。

接着,我们参观了毛主席故居,这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农舍。它坐南朝北,背山面水。屋前荷花塘绿水滢滢,微风过处,荡起缕缕涟漪。放眼青山,绿水把这座普通农舍点缀得生意盎然。天井、杂屋、厨房、毛主席父母的卧室以及毛主席的卧室,历历在目。那些旧物,书桌、衣柜、石磨、水车,都曾留下过毛主席及其亲人的印迹。毛主席正是在这里长大并树立投身革命的信念。关于毛泽东的革命故事,在很早的时候就知道不少,并在思想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而此行亲自感受、见证了毛主席生活、学习的环境,让我们更系统、深刻地体会到革命时期的严峻背景和革命的艰难历程。我们的思想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自己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加深了对伟人毛泽东的无比敬仰。

随后我们离开韶山冲来到另一处革命胜地——刘少奇主席的家乡花明楼参观。他的故居离毛泽东故居仅37公里,位于湖南省宁乡县一个名叫炭子冲的小山村。故居前临池塘,后靠山林,房屋简单朴素,尤如主席朴实无华、平易近人。1919年,21岁的刘少奇离开了家乡,投身革命,为党为人民耗尽心血,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我们参观了少奇同志各个时期革命和战斗的照片和文物。

从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介绍的生平业绩以及陈列的物品中,可以看出,两位伟人有许多共同之处:他们都是在年青的时候就开始追寻真理,投身革命,为国为民,艰苦朴素、辛勤工作、无私奉献,自始至终坚定革命的信念,没有留恋富贵、贪图享乐,并为党为人民献出了他们毕生的精力。

寻找红色故事的时间虽然不长,却使我们深受了一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我们真切感受到共和国江山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的建立,有无数的热血儿女铺路。在这些烈士中,许多人就个人出身来说,他们的条件在当时应该说是很优越的,他们个人的生活应该比较顺利,是用不着流血牺牲的。毛泽东出身于富农的家庭,家里房子有13间,生活在当地来说应该是比较富裕的;刘少奇家庭财产也是比较丰厚的,共有房屋21间,前临碧水,背倚青山,左有参天古树,右为村民农舍。但为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危亡,他们都舍弃了这些。我觉得,这些都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好体现。

这次红色之旅,我们不仅欣赏到了湖南清幽、俊美的自然风光,更圆了自己的红色梦想。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段红色历史,如今硝烟散去,只留下静静的墓园、葱郁的山林,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去回想艰苦年代的生死考验、血泪洗礼。没有这里的英烈就没有我们和平的生活,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现代化的建设。对我们来说,寻找红色故事就是一段向历史致敬的路程,一座座历史遗址不仅有其独特的思想教育作用,而且它所代表的人文精神,它的文化色彩、历史风貌,以及自然风光,都会对我们产生永久的魅力,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革命的后继者,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凝心聚力,奋发图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努力做好自己作为大学生的本职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赋予革命传统以新的内涵,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