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地道战一日游有感

2015/09/01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露丹

正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纪念日,为了更好的理解抗战时期先辈们的艰难,我决定前往位于顺义区龙湾屯的抗日纪念地:焦庄户地道战进行参观,更加切身地体会一下当年先辈们的恶劣条件和不熄的抗战精神。

要说抗战电影,大家对地道战应该是耳熟能详的了,这也是我选择来这里的原因。当我到了门口的时候,并没有我心中想象的那样宏伟壮观,只是不大不小的门口,朴素的黑白风显出一种干练简洁的气息。在参观完纪念馆之后,我对社会的发展与和平所带来的繁荣不禁想起了罗曼罗兰的名句:在春寒料峭的三月,当我们看到初放的花朵时感到无比幸福。现在,当我看到娇嫩而充满活力的人类善良之花冲破欧洲仇恨的冻土南昌怒放的时候,我又感到了这种幸福。它们证明,温暖的生活仍然存在,任何东西都不能把它摧毁。这句话不禁让我感受到了罗曼罗兰本人对和平的钟爱,也让我感受到了和平的美好。在我张开双手拥抱了在这里奋斗过的先辈们的英魂后,我迈向下一个参观点:地道

来到地道,给我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小。旁边的工作人员笑着和我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的地道是经过修缮的,刻意弄宽阔一点防止拥挤。听完他的介绍后我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走了下去,当我出来时我的态度彻底的改变了:有的地方必须要有灯光才能看清,又小又窄的地下通道比比皆是,一条通着其他几条,不断的有刁钻的坑洞陷阱出现,真的很难以想象当初这里的先辈们在和日本军人战斗时怎么保持的井然有序而且效率极高的完成任务。当我参观完地道后,出口给了我一个大惊喜,这并不是正常的出口,而是一口水井。

当我从水井出来的那一刻,我感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有着故事。我发着呆,脑子里想象着可能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从地道出来之后已然是中午了,既然到了饭点,我也是等不及去吃一段忆苦思甜的抗战饭了。可是真的入口的时候,我后悔了。和家里妈妈做的饭一个天一个地。两个小窝头,一碗玉米粥,几根咸菜……饭后我观看了当地播放的抗战电影,那是和话剧差不多的东西,里面讲述了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领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宁死不屈的村民们,正是因为有这些坚强的村民和意志坚定的解放军,这里才能成为日本的一个绊脚石,才能播撒象征春天的和平。

经过了一天的参观游览后,虽然我的身体很疲惫,但是我的心是敬畏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先辈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能拥有今天这样的和平与繁荣。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发扬这种精神,同时学会珍惜与坚守住这份血与泪交织而成的和平。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