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大学文化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李文睿:梦在远方 路在脚下

2012/04/05

    从紧张的高中时代走进大学的殿堂,没有了老师的天天督促,没有了家长的日日嘱咐,一些同学便因此而偏离了航向。但在校园里,就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优秀的同学,他们依旧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优秀是一种习惯”,他们就是养成了这种习惯,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前行……

    他们不考研、不考公务员,但从未停止过奋斗的脚步,同样创造出了别样的精彩。他们就是忙碌在实习和社会实践第一线的同学们。

    来自传播0801班的李文睿同学就是这些同学中的一员。标志性的黑边眼镜,一副热情的笑容,见谁有困难都会伸手帮一把,他就是同学们的“睿哥”。从大二开始在联想实习到现在作为联想的员工去迪拜工作,他为我们很好地诠释了“有付出就有收获”。

早安排 早行动

    “如果非要说我有什么秘诀的话,那应该就是在大一时我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好了大学四年的整体计划,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进行修善,同时也养成了凡事提前计划的习惯。”正是因为能够坚持凡事提前计划准备,李文睿才能在大学四年的学习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利用每分每秒。

    有人说:“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可只有当你真正准备好了才能把握得住。“养成提前安排计划的习惯后,你会发现你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好的习惯会让你更好更快地成长。既然大家选择了这所学校,这个专业,那么大家的起点都是相同的。如果你想要变得优秀,你的付出就必须比别人多。当然,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形成一种能激励自己前进的好习惯,它会让你在大学校园里乃至走入社会后都受益无穷。”李文睿说。

扎实学好基础课程

    大学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靠个人自觉,“学校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强大的师资力量,要懂得好好珍惜利用”,李文睿说,“大一是打基础的时候,一定要扎实学好基础知识,特别是一些专业基础课程。平时我一遇到有不懂的地方,就会在课后找老师问到明白为止;我还特别喜欢和同学探讨问题,这能让自己真正学会东西。其次,学习还要广泛涉猎。我学的传播专业中很多课程要有好的设计理念,为此,我的常常前往798、后海等艺术气息浓郁的地方参观学习,还经常和同学去电影院边看电影边讨论其中运用了什么镜头语言。我能在大二就顺利找到实习工作,很大程度是因为基础知识牢固,能够把学到的东西真正运用到实际中。”

    “不要认为自己做不好,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够超越自己”,李文睿坚定地说。

“学工”结合 事半功倍

    和许多刚刚开始找实习的人一样,李文睿一开始也没想好自己究竟要做什么,在网上投了不少简历,也参加了不少面试。“大学期间实习就是一个不断经历和摸索的过程,只有自己真正亲身去体验了,才能知道哪些是适合自己的。”李文睿一共做过四份实习工作,从最初每天打杂、替人端茶送水到毕业前就签好合同前往迪拜开始正式工作,这一路上的故事很多。

    “实习一段时间后,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不能怕吃苦,一定要踏实勤奋。”两年来,李文睿一直是宿舍里最早起床的,简单吃过早饭后便骑着自行车到公司开始一天的工作,即使遇到沙尘暴等恶劣天气,他也从不迟到。下班后回到学校,他也很少休息,更多的是温习最近学的功课。他总是告诉自己:“现在正是吃苦的时候。”在公司中越重越累的活,他越是抢着去干。时常会有同学笑他傻,对他说多干少干都是一样的钱,何必把自己弄得这么累。但他总是挥挥手,照旧争着干活。正是凭着这股拼劲儿,李文睿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他们也愿意教这个乐观积极的小伙儿更多工作上的东西。

    “我喜欢这份工作,因此我每天都有激情去学习吸收新的东西,每当需要和其他部门共同处理工作时,我就会摇身一变‘身兼两职’,从其他部门吸收学习平时接触不到的东西,让自己在每个项目做成后能有两种不同的经验。”

    在谈到如何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李文睿深有体会:“两者可以兼得共赢,互为动力,一个推着一个走。只要能够正确地分配时间,高效地利用时间,就能在学习的同时得到难能可贵的实习经历,同时还能学着如何将所学的东西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做到‘学工’有机结合,从而事半功倍的效果。”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既然选择了目标,就坚定地走下去。让我们趁着自己年轻,朝着理想奋力翱翔,向着梦想不停追赶。

 

(采写:记者团 吴悠)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