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大学文化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注重人文关怀 关爱学生成长

2012/03/28

——访人文社科系韩剑英老师

    春意料峭,激情飞扬。时针已经指向20时30分,教学楼的一间教室还不时传出动听的歌声和高昂的辩论声,这是人文社科系韩剑英老师与同学们在举行一场关于雷锋精神和金钱观的主题班会。记者应邀参加了这次班会,受益良多。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越来越有凝聚力、越来越优秀,离不开一位优秀班主任的精心教导。

    韩老师于1997年来我校人文社科学系工作,至今已有将近15个年头。在这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深受同学们喜爱。问及对“人文”两个字的理解,韩老师脱口而出:“人文”就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中留给我们的文化信息,是人成长的力量。短短一句话,可以看出她对“人文”有着深刻的思考。

    “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缺失人文精神。大学生不能只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没有思考,而要在成长中不断反省,让自己充满人文关怀。不懂历史,不尊重传统,喜欢追求物质享受,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单面人’。”说到这里,韩老师脸上露出了一丝忧虑。因此,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韩老师非常注重对学生的自我反省、自我思考能力的培养。在班会上,她带领同学们探讨当前存在的热点问题,提高同学们的自我认知水平,让大家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同学们的学习任务很重,班会不能举办太多,只是引导同学们理性地去思考、看待各种社会现象与时势变化。”她说。

    大家喜爱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那就是她平时非常注重和同学们的交流。她关心并了解每一位同学。同学们说韩老师经常组织他们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外出活动,例如踏青、参观博物馆等。给他们留下很深印象的一次活动是在今年元旦,韩老师邀请全班同学到家里包饺子。“大学不比高中,班级相对松散。我邀请大家到我家里包饺子,就是给大家制造一个彼此交流的机会,增强大家对班集体的认同感,让大家感觉班集体是一个‘家’。更何况,很多外地同学很久没有在家吃饭的感觉了,他们也需改善改善伙食呀。”韩老师开展每次活动都“别有用心”。“有一小部分同学可能没有理解这次活动的意义,但是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感受到我的良苦用心了。”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韩老师积极上进,并有一套提升自我的方法。“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尤其是人文社科系的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人文素养,读书是很重要的提升自我的方法。我喜欢读中国传统人文经典书籍。经典是永恒的,阅读经典书籍对人格的成长和发现自我缺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闲暇时刻,我会唱唱昆曲,练练太极拳,这使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
采访的最后,韩老师还不忘给同学们开书单、提建议。“我推荐同学们阅读中国传统经典书籍,例如《荀子》、《老子》、《庄子》、《易经》、《中庸》等。学习和实践密不可分,同学们参加实践活动是好的,但是不能为了实践而实践,那样会失去本来的意义。人生很多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同学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生活方法。”

    韩老师是一位平凡的人民教师,从她那里,我感受到了思考和自省的力量。

 

(采写:记者团  何莎莎)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