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大学文化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勤·信”文化大讲堂第三讲:蒋原伦解读媒介文化

2012/04/18

    4月18日下午,“勤•信”文化大讲堂在小营校区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蒋原伦教授做了题为《从大众文化到媒体文化》的讲座,对媒介文化做了深入解读。来自人文社科系、外国语学院以及相关社团的150余名学生认真听取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鲁雷主持。

    蒋原伦在讲座中先从概念变迁、对文化功能认识的转变以及对审美文化的解构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大众文化,然后结合现实生活的案例,介绍了媒介文化的特点。他认为,新媒介在传播古老的文化的同时也在摧毁文化,在摧毁原有的文化的同时又制造更多的新型的或变种的文化;媒介文化是同媒介方式共存的,理解它首先应该从该文化品种的生成和它与大众的互动关系入手。他还提出,大众文化与媒体文化都拥有娱乐的固有属性,现代传媒日益凸显出娱乐化的本质,随着媒体文化的逐渐发展这种趋势暂时还无法得到解决;文化的获得在于积累与规训,学校是一个规训场所,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是规训的结果,但是流于形式的规训会扼杀学生的天性。

    蒋原伦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媒体策划与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兼任天津社科出版社出版的《今日先锋》丛书主编、《媒介批评》集刊主编;代表著作有《文学批评学》、《90年代批评》、《消费文化与消费时代》、《媒介文化十二讲》等。

 

(记者团  陈霈然)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