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大学文化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勇为经管学子讲“文化发展的自觉、自信与自省”

2012/03/28

    3月2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为经管学子们带来主题为《文化发展的自觉、自信与自省》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院长葛新权主持,100多名经管学子来到清河校区阶一教室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勇教授长期担任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现当代诗歌、现当代文学思潮等均有独到见解。在这场讲座中,他用精心准备的理论知识、以及多年来的实践研究,讲述了对于我国文化发展战略的几点思考。

    讲座中,刘勇教授简单介绍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发展的战略决策,并且对当今文化发展的战略决策出台的背景以及意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实现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六中全会如此重视文化地位并将之升级为重要战略决策的最重要的背景,文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竞争力的主要支撑,甚至具有决定性意义。他指出,文化发展不能与经济发展脱节太大。而在促进文化发展的过程中,文化体制的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是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随后,刘勇教授带领大家展开了对文化本质的探寻和剖析,并结合世界城市建设探讨北京文化的发展。针对“什么是文化”这个问题?他认为,文化是无法清晰概括,但是却可以随时随地感受到得东西。他指出,世界各地的文化,会跟随当地居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同而不同。从帕斯捷尔纳克故居的小楼,到中国山东青岛的沿海小屋;从俄罗斯1400多个图书馆,到每个俄国家庭的平均藏书量;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的上海世博,刘教授从不同角度,联系各种文化现象和文化特征,细致的介绍了文化的无形性、有形性、体验性、地域性的四大特点。

    最后,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文化推进社会大发展、大繁荣的几点思考。他认为,一个城市最终的整体发展水平,恰恰是由文化的发展体现出来的,而这也正是文化的价值所在。

    刘勇教授此次的演讲,清晰又不失幽默诙谐,理论事实充分、案例生动鲜明,让经管学子受益匪浅,其全新的理念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也让同学们对于文化发展以及文化繁荣等问题有了新的思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