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第二届科技创新节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科技创新节专题论坛:周易与科学

2018/10/31

  10月31日下午,我校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永成院长为主讲老师,开展了关于”周易与科学”的专题讲座。刘院长长期潜心于传统文化,尤其在汉字、周易哲学等领域深有研究。除了刘院长此次参会的还有信管学院张虹书记、马院郭春燕书记、于洋副书记、马院传统文化实践团的指导老师杨琳琳、辛同,马院全体研究生、传统文化实践团成员、信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与校记者团成员。论坛由研工部李祥贵部长主持。

  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这已经是其连续两年在学校科技创新节期间,主办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讲座。各位来自不同学院、部门的同学也是本着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连着两年聆听刘院长的讲座了,同时这也是传统文化实践团在纳新之后的第一次集体活动。

  刘永成院长今天主要讲解了两个部分,分别是周易与古代天文学、周易与二进制。刘院长把周易与古代天文学的关系分为了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这四个方面分别是“易学”的宇宙观——太极、两仪、四象,乾卦的天文学涵义,筮法与历法、《周易》的纪月系统——“十二消息卦”。刘教授的讲解使得同学们对于周易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明白了周易并不是封建迷信而是我们中华民族古代智慧的结晶,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纪月方法等天文学内容都与周易有关系。除此之外,刘院长还为我们讲解了太极、两仪、四象、乾卦等被我们熟知的周易内容。这些内容我们虽然在生活中都有所听闻,但对于它们的了解却只是停留在表面,甚至我们会认为这些就是封建迷信,但听过刘院长的讲解后我们明白了这些内容有着丰富内容,它们蕴含了古人对于宇宙观的认识还有古人的哲学观。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刘永成院长对于二进制与《周易》六十四卦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刘院长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二进制观点是由莱布尼兹提出的,而莱布尼兹是参考了六十四卦排列从而提出了二进制算术方法。从刘院长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即使是如今广泛应用的二进制算术方法中也有周易的影子。同学们在刘院长的生动讲解中被周易与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吸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仍旧沉浸在刘永成院长的精彩讲解中无法自拔。同学们都表示通过这次的讲座了解到了一个真正的周易一个蕴含着丰富中华人民智慧的周易。(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